image
20221130袁延壽/台北報導

紡纖廠穩營運 拚環保產品

比傳統原生產品價格高3成,遠東新、新纖、力麗業績吃補

image
環保紡纖廠營運概況

 終端需求降溫,化纖產業景氣明年看保守,比傳統原生產品價格高30%的環保回收紡纖產品,可望成為紡纖廠穩定營運成長的利器;遠東新(1402)環保產品占比將提升至3成,有望挹注營收、獲利維持成長。

 新纖(1409)泰國廠R-PET新產能挹注,明年上半年營運可穩增長。力麗(1444)的可回收聚酯產品,已成為今年獲利主要來源,明年出貨比例提升,預期可彌補化纖訂單流失的部分。

 針對通膨對紡纖產業造成的壓力,遠東新指出,以目前來看,部分化纖產品的訂單確實已降緩。

 在全球節能減碳、追求碳中和下,品牌客戶對於綠色產品需求穩定增長,遠東新表示,今年環保回收產品占化纖營收比重達2成,集團持續增加綠色紡品產能,明年要增加到3成。

 另遠東新在今年世足賽推出的「海洋回收紗」,搭載強力抗爆織造技術所生產的「環保抗爆球衣」,遠東新指出,世足賽商機已開始發酵,買氣逐漸湧現,預期可望對集團在景氣調整期帶來不小的業績。

 新纖表示,近來回收聚酯(R-PET)市況良好,持續供不應求,新纖泰國廠新產線將於9月底完工,預計年底前正式量產,年產能21萬噸,將成為明年營運成長動能之一。

 力麗的環保聚酯纖維自2019年起已供貨給蘋果,應用範圍包括Home Pod智慧音箱最外層3D網布、Apple Watch表帶等,今年蘋果推出的手機掛繩,也是力麗所供應。

 力麗表示,環保聚酯纖維等這類產品出貨量雖不大、但穩定,且毛利率表現佳,以今年前三季來看,3C類產品獲利已占本業獲利約一半。

 持續看好環保聚酯纖維在電子業的應用,力麗表示,3C產品銷貨穩定,且價格、毛利率更優於一般產品,成為支撐今年下半年獲利的動能,明年3C產品出貨目標將可成長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