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30蘇崇愷/綜合報導

騰訊攜手蔚來 攻智慧駕駛

在自動駕駛雲、智慧駕駛地圖等領域深度合作;網科企業與車企結盟成常態

image
近期大陸互聯網企和車企合作概況

 大陸互聯網巨頭騰訊持續擴大汽車產業鏈布局。騰訊和大陸「造車新勢力」之一的新能源車廠蔚來汽車,28日在深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自動駕駛雲、智慧駕駛地圖、數位生態社群等領域展開深度合作。

受大陸鬆綁防疫措施傳聞,以及官方推出穩房市政策等因素影響,騰訊與蔚來汽車港股29日股價分別收漲5.85%及5.98%,近一個月分別累計大漲39%與12.5%。截至29日傍晚6時40分,蔚來汽車美股盤前上漲5.04%至10.63美元。

財華社29日報導,騰訊對汽車領域的布局相當全面,其投資過的汽車產業鏈企業包括整車公司:蔚來汽車及特斯拉(Tesla)等,也投資過叫車平台滴滴出行與T3出行,以及汽車電商和修車領域業者。騰訊在汽車領域的最新動作,則是和蔚來汽車合作。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針對高等級自動駕駛,騰訊旗下騰訊雲將支持蔚來汽車自動駕駛從研發到營運所需的大規模數據儲存、運算與模型訓練,共同打造針對智慧汽車領域的一體化混合雲基礎設施。

在地圖方面,騰訊將透過業界首創的標準地圖、車道級地圖與高精地圖「三圖合一」的地圖數據體系,幫助蔚來汽車達到標準導航與高精導航無縫融合的人車共駕創新體驗。另外,雙方還將共同推進蔚來汽車數位生態社群的持續創新。

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交通出行已經是騰訊布局產業互聯網的重要領域,蔚來汽車是全球智慧電動車產業的創新代表,基於雙方在雲端和地圖等廣泛數位化領域的深化合作,希望幫助蔚來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創造更多成就,共同為大陸新能源車產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表示,此次戰略合作的簽約,將促進蔚來汽車和騰訊資源高效整合,在智慧座艙應用與自動駕駛等核心技術領域深度合作,為用戶提供超越期待的產品體驗。

 報導稱,騰訊和阿里巴巴等互聯網科技巨頭都有強大的雲端運算能力,而新能源車廠與傳統車廠在雲端運算方面是短處,於是雙方一拍即合。除了騰訊與蔚來的合作之外,阿里雲近日也和長城汽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雲上智慧協同、數位化辦公平台服務、產業互聯網等多領域全面拓展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