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3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又放鷹 Fed官員示警:抗通膨 2024年前不會降息

 期待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鬆手的投資人可能要失望了!兩名Fed官員28日不約而同指出,欲將通膨率拉回到2%目標仍須進一步升息,抗通膨的緊縮貨幣措施甚至會持續到2024年,美股因Fed又再放鷹而受挫。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周一在紐約經濟俱樂部主辦的線上會議發表演說,他預期美國通膨壓力在未來一年可望減緩,但還是在Fed的2%目標之上,因此Fed將持續對抗通膨直到2024年。換言之,他認為Fed在2024年之前都不會降息。

 鑑於須提高借貸成本來壓低過高的通膨率,威廉斯表示,「有必要將利率維持在限制性區域一段時間,此情況預料至少維持到明年。」

 威廉斯提到,若是通膨如他所料在明年降溫,Fed可能從2024年開始調降名目利率。

 Fed偏好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9月年升6.2%,威廉斯預估今年底前滑落至5%~5.5%,明年再降到3%~3.5%。但明年美國失業率,恐由目前的3.7%升至4.5%~5%。

 威廉斯也不忘警告,Fed為對付高通膨加速升息之故,美國經濟衰退風險隨之升高。

 Fed鷹派大將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一接受美國財經媒體《MarketWatch》專訪也有與威廉斯類似的論調。他指出欲將通膨拉回2%目標,進一步升息有其必要,而且照歷史經驗,明年一整年須持續升息,一路到2024年。

 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握有投票權的布拉德重申,聯邦基金利率起碼得從目前的3.75%~4%,拉升到5%~5.25%區間,才足夠具限制性,達到降通膨目的。

 Fed官員又再放鷹,潑了對Fed轉鴿有所期待的投資人一身冷水,加上中國掀起「白紙革命」抗爭潮,周一美股三大指數全收黑,跌幅至少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