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3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與卡達 簽15年購氣長約

擺脫對俄國長達數十年的能源依賴……

 卡達已與德國簽訂小規模天然氣供應協議,有助於後者擺脫對於俄羅斯長達數十年的能源依賴。卡達同意自2026年起至少15年,每年向德國輸送高達200萬公噸液化天然氣(LNG),這相當於德國2021年天然氣消耗量的3%。此為卡達與歐洲簽訂的首個長期供氣合約。

 國營卡達能源公司(QatarEnergy)表示,天然氣將來自於他們與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合作的北方氣田東部與南部項目,未來會送至德國布倫斯比特爾(Brunsbuttel)興建中的天然氣接收站。

 卡達能源部長兼QatarEnergy執行長卡比(Saad al-Kaabi)表示,此協議能令卡達「為德國與歐洲能源穩定」盡一份力量。

 此舉有助於德國達成能源來源多元化目標,但短期內無法完全補齊俄羅斯遺留的天然氣供應缺口。

 在俄烏戰事爆發前,俄國供應德國逾二分之一天然氣進口。為了懲罰德國支持烏克蘭,莫斯科當局今夏已切斷對於德國天然氣管線供應,連帶衝擊該國經濟。

 這促使德國趕緊從美國與其他鄰國進口LNG,同時致力於削減天然氣消耗量並加速建造天然氣接收站。德國境內沒有任何LNG進口設施,該國正沿著北岸興建數座接收站,希望這些據點未來能涵蓋國內三分之一天然氣需求。

 俄國侵烏後,德國隨即展開與卡達天然氣供應合約談判,但中間過程一波三折,雙方對於合約時間與價格遲遲無法取得共識,幸好最後終於談出成果。除了德國外,法國、比利時與義大利也積極與卡達洽談購買LNG。

 卡達以長期合約方式將LNG賣給中國、韓國與日本等亞洲國家,令這個不到3百萬人口的國家成為天然氣出口大國。卡達上周剛與中國達成協議,預計供應中國石化(Sinopec)LNG 27年時間,此為天然氣供應史上最長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