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3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歐俄油限價喬不攏 油價強彈

 歐盟各國政府28日仍未就俄國石油價格上限達成共識,原因在於波蘭堅持此一價格必須低於G7(七大工業國組織)建議水平,如此才能削弱俄羅斯資助侵烏戰事的能力。

 受此消息影響,國際油價周二強彈,紐約西德州原油1月期貨價29日盤中大漲2.6%,每桶報79.25美元,倫敦布蘭特1月期油上揚3%,每桶報85.66美元。

 其他拉抬油價因素包括:市場預期中國大陸可能放寬防疫帶動石油需求升高,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盟國(OPEC+)12月4日開會可能再度做出減產決議。

 歐盟成員國支持針對俄油實施價格上限並預定於12月5日實施,但各國對於俄油限制在什麼價位與未來如何調整等細節仍有歧異。

 外交官透露,G7提議將油價上限定在每桶65~70美元之間,官員周一開會甚至透露可能砍至62美元。但波蘭、愛沙尼亞與立陶宛等國官員認為此價格太高,對於俄羅斯無法帶來太大打擊,俄油目前交易價格約63.5美元。

 若下周一仍未就價格達成協議,歐盟就得實施他們5月底達成的更嚴厲措施,也就是自12月5日起禁止所有俄羅斯原油進口,以及從明年2月5日起禁止石油產品進口。

 波蘭等國預估,俄羅斯石油生產成本約20美元,令該國得以從石油出口獲得龐大獲利並資助戰爭,因此主張價格上限應設在每桶30美元。

 馬爾他、賽普勒斯與希臘則擔心,若俄油價格上限設定過低,可能衝擊自家大型航運業者。消息來源表示:「波蘭對於價格上限完全不願妥協,也沒提出替代選項。有些國家開始出現不滿聲音。」

 G7國家有意放寬俄油禁運,希望在懲罰俄國入侵烏克蘭與維持全球石油供應穩定取得平衡,畢竟俄羅斯是產油大國、供應全球約10%石油。

 目前尚未決定新的談判日期,但歐盟外交官樂觀表示,各國分歧已見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