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30李麗滿/台北報導

樂觀選後兩岸關係 徐旭東:明年景氣不會差

景氣靠的是一股力量,大陸能衝刺,台灣也能衝刺

image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後排右三)29日主持集團耶誕點燈儀式,台北市長柯文哲(後排右二)等貴賓出席。圖/顏謙隆

 遠東集團29日晚舉行耶誕點燈儀式,由大家長董事長徐旭東與60位各國駐台使節一起進行。徐旭東會後受訪時,針對台灣選舉過後的情勢表現發表看法,他認為「明年景氣不會差到那裡」,最重要的,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而大選後兩岸關係的變化他也相當樂觀,認為「應該是愈來愈好,沒有道理變不好」。

徐旭東表示,遠東集團為台灣開風氣之先、是第一家辦理耶誕點燈的企業,過去28年來秉持傳統,每年都在遠企中心熱鬧點燈,且每年必邀各國駐台使節一起歡慶耶誕節,他對疫後市民們出門參與點燈盛事,感到興奮,今年更難得,邀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個月底就要卸任的柯文哲,也難得應邀獻唱台語歌「堅持」。

外界認為剛過去的九合一選舉,不少地方綠地變藍天,在回應此問題時,徐旭東直說,這議題不能談太敏感;媒體詢問大陸正在發生的白紙事件時,他說此題材更是敏感,但也要大家不要悲哀,要帶著愉快心情向前走。

對於明年中國大陸的景氣表現,徐旭東強調,有的經濟學家說,明年會差一點,但這種事誰都說不準,靠的完全就是一股力量,他們可以衝刺、我們也可以衝刺。對所有敏感議題均四兩撥千金的他,只一再重申耶誕快樂stay Happy!

與會的柯文哲則是恭賀遠東集團,是今年在永續項目上得獎最多的企業,尤其徐旭東本人,更獲頒2022台灣企業永續獎的終身成就獎。柯文哲說,疫情這幾年,不僅民眾出門少,口紅銷售也很差,因為都沒法出門、沒法脫口罩,隨著第四季國境開放,以台北捷運人流來看,幾乎已回復到疫情前盛況,捷運人流就是台北的金流,他相信疫情很快就會過去,讓大家重拾快樂時光。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則是感謝在場的國際友人,挺身多次為台灣發聲,包括最近舉辦的COP27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等。田中光說,台灣將繼續與合作夥伴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並為實現永續的未來而努力,過去三年,COVID-19全球肆虐,台灣不僅成功遏制疫情,還與其他國家合作防疫,如今解除了所有疫情限制,很快的,將會迎來觀光客重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