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30姚舜/台北報導

凱雷收購爭鮮26%股份 有譜

 為導入更多資源厚植集團實力,台灣餐飲市場連鎖迴轉壽司霸主「爭鮮」的母公司爭鮮集團,決定尋找長期策略發展夥伴一事有譜。29日市場傳出麥當勞在大陸市場的股東、私募基金凱雷(Carlyle Group),將收購爭鮮26%股份。對此,爭鮮集團回應指出,目前相關合約都在商議中,之後若有確定細節,將和凱雷集團共同發布公告。此回應間接證實爭鮮與凱雷確實已搭上線。

 成立於1996年的爭鮮集團係知名外銷成衣品牌津秋集團投資設立,董事長陳津秋秉持「平價王」策略,在上個世紀80年代以津秋實業外銷成衣崛起,並稱霸平價服飾市場。

 1997年津秋自日本引進器材設備,在台北市永康街開出第一家「爭鮮迴轉壽司」,正式跨足餐飲事業,並在2004年採「均一價」供應壽司後快速發展連鎖,並成為業界霸主。

 在連鎖迴轉壽司站穩腳步後,爭鮮2006年揮軍海外,憑多品牌、多業態多角化經營策略,從迴轉壽司連鎖品牌成為餐飲集團,2008年集團年營收已破50億元。

 目前爭鮮旗下餐飲品牌在全球共有594個門市,其中台灣276家、大陸159家、香港108家、泰國21家、新加坡30家,是台灣國際化最成功的餐飲企業。而爭鮮集團在台灣各品牌家數為「爭鮮」迴轉壽司154家、「SUSHi PLUS」18家、「爭鮮gogo」44家、「定食8」38家、「Magic Touch」 21家及「樂鮮」一家。

 2015年爭鮮更設立鮭魚處理廠,以及玉子燒、茶碗蒸等生產工廠,除集團旗下餐飲品牌外,並以B2B模式供應給20多個國家的量販店、超市等零售通路與餐廳,集團實力進一步擴張。

 爭鮮集團董事長陳津秋經營事業勇於創新,且能精準掌握市場趨勢脈動,但為人行事低調,整個集團作風亦相當保守,除建立新品牌時必須對外發表,陳津秋與擔任副董的兩位女兒陳上樸與陳安樸亦從未上媒體版面。

 爭鮮集團長期予人「走自己的路」與「不缺錢」印象,所以此次傳出私募基金凱雷將收購爭鮮股份,引進餐飲業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