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30彭媁琳/台北報導

台積電赴美投資 AIT孫曉雅:是市場決定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2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30日就要飛往亞利桑納州參加台積電在當地5奈米新廠的上機典禮。針對「台積電將被美國掏空並棄台」言論,孫曉雅說,這是台積電的市場決定,儘管是重大投資決定,絕對不會影響到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支持。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將於12月6日舉辦新廠上機典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親自前往,身為董事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本周也將啟程前往參加,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也將自華盛頓D.C.飛往亞利桑那州與會。

 外媒詢問,台積電到美國設立5奈米廠,是否會讓美國沒有動機保護台灣?孫曉雅表示,台積電要到美國設廠,多元化生產,是市場所推動的決定,美國和全世界其他地方一樣,提供很多獎勵措施,且還要與其他地點進行激烈競爭,很高興看到美國成為吸引外人投資的目的地,而這也絕對不會影響到「台灣關係法」之下美國對台灣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