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9 文╱陳宗慶

韌性供應鏈夥伴大會 台灣企業受惠

疫後首場國外買主來台大型商洽活動,電動車、電子資通訊產品洽談旺

image
 ●「韌性供應鏈夥伴大會」由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副秘書長李惠玲,與四國商工會領袖共同開幕。圖╱外貿協會提供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外貿協會執行的「韌性供應鏈夥伴大會」,11月24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這也是疫情爆發後首次恢復辦理國外買主來台大型商洽活動,總計近40國270位國際客商與500家台灣企業,進行1,700場洽談。

 活動另舉辦國內外商工會「領袖對談」,邀請近期供應鏈移轉受惠國的5個國家工商協會高層,剖析供應鏈發展趨勢及台灣機會。

 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指出,台灣在智慧機械、電動車、高階自行車等均有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能與各國經貿夥伴共同提升產業競爭力及開創疫後商機。

 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提到,台灣擁有完整供應鏈的實力,企業在面對風險衝擊時,有足夠反應能力與因應對策,於有限資源下,即時調度,是值得全球合作的最佳夥伴。

 此次來台買主以巴西、印度、越南最多,採購品項涵蓋電子資通訊、電動車及充電設備、機械與智慧製造、紡織、汽配包材等橡塑膠製品、消費性產品等。

 這其中,以電子資通訊產品採購需求為多,比如印度最大的民營集團RELIANCE尋找智慧家居供應商,而越南知名西貢交通機器總公司SAMCO、近來於印度孟買快速擴張的電動巴士新創EKA、以及加拿大前三大電動巴士商MICROBIRD等,全都提出電動巴士零組件以及充電系統的合作方向。

機械買主則多屬專門引進全球知名工具機品牌之代理商,包括新加坡ICHI SEIKI、義大利NEOTECH、韓國ESHIMTECH、iKota、AT-PLUS等19家採購代表親自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