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9文/李淑慧

MAZAK自動化方案 助生產力躍進

image
 ●MAZAK台灣美捷科總經理後藤友里(左)、協理許有着(右)。圖/李淑慧

目前國際政經情勢變動快速,影響產業經營環境甚鉅,然而少子化、人力不足及人才問題亦為攸關著企業營運存蓄之關鍵,特別是製造業,導入智能製造、自動化生產的浪潮愈來愈強。

 然而,台灣製造業高比率為少量多樣的營運模式,對自動化生產,除了每一批量的產品品質要能確保之外,亦要求設備妥善率。

 YAMAZAKI MAZAK在46年即導入少量多樣自動化發展,成立自動化生產線YMS-30,當時更獲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邀請MAZAK前往設廠,提升英國工業的自動化製造水準;在高階工具機應用及技術擁有豐沛的經驗的MAZAK,將分享適切案例並提供相關諮詢以縮短學習曲線,助益台灣產業發展及升級。

 MAZAK台灣美捷科協理許有着表示,台灣廠商導入自動化製造時,有極高比率是從少量多樣的模式下進行調整,對自動化工廠,業者常常思考的是,精簡高成本之外,也要提升產能價值,產量提升亦是要點。

 另外要考量的是,在機械台數總數是否能下降,同時,工序儘量能集中在若干的設備上,避免一個設備只做單一工序;至於提升生產空間的稼動率以及周轉速度,可從單位空間去創造周轉速度,例如從以前的單一空間中、能達成三倍以上的產能及價值。

 多種類部品混線生產是提升產能的策略,不影響生產線整體稼動率跟效率,是提升競爭力的關鍵;至於「訂單生產」,相較於計劃生產,對經營者而言,相對地無需冒險預估製作商品,半製品也減少了,如此資金的周轉速度較快,若備料到產出產品的速度夠快,每一張訂單都是訂單生產,就已把設備在最短的時間轉換成資金,從備庫存,周轉資金在製造業經營上具很大的壓力,訂單生產對經營者而言風險相對低,庫存降低了,同時也降低週轉資金。

 肩負著世界工藝發展使命的MAZAK,為全世界的客戶提供複合加工機、五軸加工中心機、臥式綜合加工機、立式綜合加工機、車床、程式自動生成CNC控制器以及自動化的全方位解決方案,MAZAK銷售團隊更就產業環境與業者溝通評量廠房製造的環境與條件、工件材質、操作人員數及機台稼動率等予以最適切建議,整體衡量下或許可從單機機台更為多塊盤的設備,也可從改善治具、調整刀具管理系統等調整,邁向自動化之新的生產模式,進而提升稼動率,期以助益台灣製造業競爭力及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