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9劉朱松/台中報導

口罩令鬆綁 業者打特色牌

image
 ●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手持華新醫材的摩戴舒(Motex)品牌口罩。 圖/劉朱松

 政府宣布12月1日起解除室外場所口罩令,中部口罩大廠華新醫材集團、中衛28日均擬妥內外銷因應方案。其中,華新醫材的摩戴舒(Motex)品牌口罩日產60萬片,將加強生產特殊功能性口罩搶市;中衛的CSD品牌仍走時尚口罩路線,今年周產能440萬片,明年周產能規劃會依客戶需求進行排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宣布,室外空間、場所取消應全程佩戴口罩規定,惟歲末、跨年大型室外活動口罩規定,將視近期疫情變化另行研擬。

 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表示,公司主打Motex口罩,目前機台22台、日產60萬片。其中,防疫口罩占比60至70%,室外口罩禁令12月1日解禁後,公司暫時不會增加口罩設備,但會加強生產特殊功能性口罩,包括吸食口罩、運動口罩及防霾口罩生產。尤其冬天的PM2.5嚴重,公司推出防霾N95口罩搶市。

 鄭永柱強調,華新口罩外銷歐美及澳洲等地,今年外銷量預估達六千萬片,低於去年1億片,主因今年國外疫情減少所致。他說,12月至明年3月天氣寒冷,戴口罩不僅保暖,也可防感冒,華新預定12月口罩日產60萬~70萬片,略高於11月的日產60萬片,因加強外銷,預估12月口罩內、外銷比重七比三,高於11月的六比四。

 中衛行銷經理周令怡指出,解封後整體口罩銷售量一定會下降,但不會馬上出現銷量腰斬的情況。近三年疫情期間,大家已養成天天戴口罩習慣,一時之間不易改變,且台灣有空污及季節性流感等因素,口罩仍有極高的剛性需求,銷量不至於瞬間滑落谷底。

 周令怡說,中衛也持續深耕海外市場如日本及美國。今年8月初,中衛在美國電商龍頭Amazon上市全新時尚口罩品牌「COLO」,滿足華人消費者,也進一步擴大北美市場銷量。至於進軍兩年的日本市場,中衛針對日本民眾日常愛用的白色基本款,今年冬天在當地推出台灣熱賣的「Simply White」口罩系列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