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9賴瑩綺/台北報導

時隔三年工商團體面對面交流 兩岸企業家峰會 下月廈門登場

 兩岸企業重要交流平台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將於12月20日在廈門舉行,由峰會台灣方理事長劉兆玄親自帶隊出席。由於今年是疫後首度恢復實體會議,也是時隔近三年兩岸工商團體在公開場合面對面交流並發表成果,引發各界關注。

 兩岸企業家峰會於2013年7月分別在台北和北京正式成立,兩岸輪流主辦,今年輪到台灣。過去峰會通常舉辦兩天,第一天上午舉行開幕式與專題演講,下午及第二天上午八個產業推動小組將個別舉行兩場小組會議,第二天下午閉幕式公布工作成果。但本次仍受限疫情,峰會僅舉行一天,據了解會議規模也縮小。

 兩岸企業家峰會下設有綜合合作交流、資訊通信、能源及環保節能、金融、中小企業合作暨青年創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現代服務業暨及文化創意,以及智能製造及裝備等八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雙方各小組成員不定期召開對接會議,針對產業合作議題進行廣泛深入的探討,凝聚共識後,提報峰會年會做為工作成果。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28日指出,峰會每年經常與大陸峰會合作舉辦或參與各項研討會或產業交流活動,原規劃於今年9月間組團赴南京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永久會址啟用儀式、南京紫金山創新發展研討會、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商業運行儀式等峰會重要活動,之後由於兩岸情勢發生變化,乃配合每年12月份舉行的峰會年會,延後到12月間一併舉行。

 另為表達對大陸台商的支持與關切,峰會此行也會在蘇州出席台商活動。

 峰會台灣方強調,做為兩岸產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可以善盡一己之力,維持台灣對外貿易順差中的重要貢獻,協助台商在大陸尋求新的發展機會,也希望能維繫兩岸的產業交流合作和兩岸的和平繁榮發展。

 此外,據傳劉兆玄29日將先前往北京,隔離後與北京台商會面,之後再轉往廈門參加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