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9李書良/綜合報導

賣地收入急降 官方加速推地

 去年下半年恒大等大陸房債危機爆發後,連帶造成房市低迷、爛尾樓停貸事件等問題,大陸主要40城的賣地收入更急降至人民幣(下同)1.87兆元。在大陸中央近期頻出「第二支箭」(擴大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金融16條等利多政策下,多地抓住時機加速推地,吸引房企參與競拍,活絡房市與緩解地方財政。

 證券日報報導,在流動性緊縮與債務壓力下,大陸房企資金面實力大減,令今年的土地市場總體處低檔狀態,賣地收入規模較去年明顯降低,平均溢價率亦較低。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監測資料顯示,截至11月23日,今年大陸40個重點城市賣地收入僅1.87兆元,而去年同期為2.73兆元,衰退逾3成。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陳霄表示,從今年重點城市的房企拿地情況來看,央企、國企、地方平台以及優質民營房企是拿地主力軍,華潤置地、中海地產、保利發展、龍湖集團等全國性大型房企仍然在拿地中處於領先地位。

 某民營房企人士抱怨說:「我們的投資拓展部已經縮編裁員,全年都沒有定投資拿地目標和相關支出計畫,全公司的重點都聚焦在銷售存貨和保證交付(即保交樓)上。」

 但大陸政府近期對房市利多政策頻出下,地方正全力開啟加速供地模式,以期提升土地市場熱度。中指院監測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南京、蘇州、無錫、武漢、北京等五個城市已經發布今年第五批集中供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