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英議員疾呼 救自家半導體業

籲政府跟進歐美援助行列,並儘快公布產業策略,積極尋求與台美合作

image
 ●英國議員呼籲政府儘速公布半導體策略,以吸引投資和鞏固晶片供給,確保在半導體供應鏈占有一席之地。圖/路透

 疫情引發全球晶片荒後,美國與歐洲政府紛紛挹注重金投資半導體產業,英國國會議員呼籲政府加入歐美的行列,援助英國半導體產業,並儘快公布本國半導體策略,以吸引投資和鞏固晶片供給。

 英國下議院的商業、能源暨工業策略委員會(BEIS)28日在報告示警,缺乏政府援助將讓英國失去投資資金,在快速成長的半導體產業落後其他國家。

 議員呼籲政府應該儘速公布延宕許久的半導體策略,並尋求與盟友建立合作關係,確保英國依然在半導體供應鏈占有一席之地。

 BEIS主席瓊斯(Darren Jones)表示,政府未能採取行動援助半導體產業,讓英國處於重大風險之中。

 英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並非重要角色,並無能力生產先進晶片,議員主張英國應該與美國和台灣等夥伴加強合作,以及引投資,成為其供應鏈的一部分。

 報告指出,產業對晶片的需求預估有增無減,英國高度仰賴外國企業供應晶片,除非政府擴大援助,不然將無法扭轉倚重外國的情況。議員建議政府考慮建造新的晶片廠。

 英國政府最初承諾要在今年秋季公布半導體策略,但截至目前仍然只聞樓梯響,且政府亦不願透露具體出爐時程。

 瓊斯表示,其他國家大舉投資強化供應鏈彈性,而英國政府甚至未能如期公布半導體策略,讓英國身陷險境。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承諾援助極其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英國正評估國內能力,並與產和國際夥伴密切合作,開發新的半導體策略,以推動產業進一步成長,和維持供應鏈彈性。政府將會儘快公布半導體策略。

 位於南威爾斯的英國最大晶圓廠紐波特(Newport),去年被大陸聞泰科技旗下、總部位於荷蘭的的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英國政府近期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安世至少出售紐波特晶圓廠86%的股權,安世打算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