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9方歆婷、李娟萍/台北報導

期貨新商品 微小型是趨勢

因應小資族、年輕人紛紛加入理財行列...

image
 ●2022 New Futures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研討會28日舉行,出席貴賓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左起)、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黃昭棠、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傳章、臺灣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楊朝舜及陽明交大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思皓共同進行研討。圖/顏謙隆

 小資族、年輕人紛紛投入理財行列,期交所副總楊朝舜指出,未來期交所新商品規劃,將朝小型化、微型化發展,提供更多元化的商品,發揮期貨市場避險及增益功能。

 「2022 New Futures 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研討會」座談會以「以變應變:全球衍生性商品的創新&國際化」為題,主持人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指出,2022年金融市場不確定因素多,台灣集中市場成交量下滑,台灣期貨成交易口數卻超過3億口,期現貨市場有不一樣的發展,投資人更需要專業知識,去面對波動的環境。

 楊朝舜觀察,隨全球股市連動性愈來愈高、產業國際化愈來愈深,國際間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台股波動,期交所2017年推出夜盤交易後,避險需求帶動夜盤交易活絡,即是一例。

 夜盤推出第一年平均僅9.8萬口,今年平均交易量已達49.5萬口,10月曾激增至131萬口;平均而言,今年上半年夜盤交易量達日盤約58%,夜盤交易愈來愈重要,期交所未來將持續加掛夜盤新商品。

 楊朝舜指出,因應小資族及年輕人投資需求,未來期交所推出的商品,也會朝小型、微型化方向規劃。短天期契約也是新風潮,如甫推出的雙周選擇權,供交易人進行不同的策略選擇。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傳章指出,從國際交易趨勢來看,微小型是未來的趨勢,主要是年輕人買股風潮興起,除了小型指數期貨,也可推出流動性佳的個股期貨,讓避險更精準,以及做更好的投資組合。

 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黃昭棠指出,期貨市場不怕漲,也不怕跌,最怕不漲也不跌,近來投資小白加入市場,因勢利導,使小型化及微型期貨興起,相關新商品的上市,將有助於期貨客戶基盤的擴大,並增加期貨市場深度。

 陽明交大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思皓建議,與其跟隨歐美腳步,不如主動開發,例如金融業可善用大數據AI資訊力,去發掘投資小白的數位足跡,找出當事人都不知道自己缺的需求。他期許,未來金融業能從服務業,走向服務加上資訊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