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9曹悅華、李青縈、呂雪彗/台北報導

綠黨內拉鋸 內閣局部改組機率高

行政院長換不換人,各派系角力中,副院長沈榮津下台幾成定局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黨內逼內閣改組聲浪大。據黨政人士表示,內閣局部改組勢在必行,至於幅度多大,行政院長換不換人,綠營內部各派系正拉鋸中。至於副院長沈榮津下台幾成定局,其遺缺目前傳出即將卸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前交長林佳龍呼聲頗高,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是一顆活棋。

 外界認為明年1月內閣改組機會大,但閣揆蘇貞昌28日並未鬆口,僅表示身為執政團隊的一員,第一時間向總統蔡英文請辭,蔡英文特別提醒面對國內外瞬息萬變嚴峻形勢,要緊盯且隨時應變,也要堅守崗位,許多政策正在進行,不能放鬆,才能回應人民,並做出更好成績。

 內閣改組勢在必行,但改組幅度多大綠營內部出現雜音。黨政人士說,現實面考量,距離2024總統大選僅剩一年多,一時間無法找到那麼多人願意入閣,全面改組幾不可能,而閣揆寶座應否換人做,各派系仍在角力拉鋸中。

 為迎戰2024,需要重組「戰鬥內閣」,知情人士分析,綠營黨內很少人能撼動蘇貞昌的地位,考量行政歷練熟悉度及派系平衡,蘇續任閣揆可能性不低,但內閣改組若只是小幅改組,連閣揆都老臉孔,恐怕外界觀感不佳,政局無法令人耳目一新,2024能否延續政權恐有不小挑戰。黨政人士坦言,鄭文燦組閣最大顧慮是,黨內擔憂其未曾有部會首長經歷,行政院是很大的政務運作機器,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駕馭。

 至於副閣揆,選前就有人點名沈榮津,基於世代交替,選後下台幾成定局,其動向有一說採代理的台電董事長職位是可能去處。未來副院長不排除「政治任命安排」,鄭文燦和林佳龍都有機會出任。除此,黨主席也是二人另一出路。據悉,若鄭文燦順利組閣,傳出和鄭友好的龔明鑫二人有望成為最佳拍檔,但大選重挫,已打亂內閣改組布局。

 外傳基隆市長林右昌有望接任交長,現任交長王國材說,林右昌在基隆表現優秀,相信他擔任任何角色都會很適合,自己會把每一天該做的事完成。外界也點名衛長薛瑞元是戰犯干擾選舉,薛瑞元說,政務官對政策辯護及支持黨籍候選人,是天經地義的事,若要負政治責任,他絕不迴避。

 綠營向來談話直率的立委高嘉瑜表示,內閣若改組會是個新氣象,惟蘇內閣的執政滿意度很高,但還是有高房價、高通膨等問題。許智傑則認為,內閣改組是遲早的事,但不會說一定是「英蘇體系」,因民進黨是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