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9簡威瑟/台北報導

金控雙雄接連獲升評

 金融類股飽受經濟下行風險擴大侵擾,在各族群中表現相對落後,所幸,最壞已過風向正在萌芽,金控雙雄近期接連獲內外資研究機構厚愛,繼中信投顧升評國泰金,美銀、統一投顧則同步升評富邦金至「買進」,激發落後補漲期待。

 美銀證券指出,富邦前景展望並不差,多數負面衝擊也已反應在股價上,考量以下三大理由,將投資評等由「劣於大盤」跳升至「買進」,推測合理股價拉升到69元。首先,資本與現金股利都較同業為佳;其次,新冠肺炎的隔離相關政策拖累至明年將逐漸縮小;再者,從富邦金目前的評價來看,可以發現負面消息的影響性已經反應在股價中。

 針對新冠肺炎防疫保單引發的損失部分,美銀指出,依據富邦金經營管理階層觀點,已經提前提列今年大部分的理賠,目前理賠比例為35%,富邦估計至明年5月時,整個完整的保單產品循環理賠比例應該為45%~50%,美銀認為此估計值合理且足夠。另一方面,地方大選結束後,主管機關未來幾個月內可能從第五類降級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如此一來,富邦未來相關的虧損可能減少90%~95%。

 市場最關心的現金股利方面,富邦金經營管理階層表示,由於資本比例穩健,且擁有足夠的營運可支付股利,有信心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瑞銀證券也提出,隨防疫保單的損失即將告段落,富邦金明年獲利將回歸正成長,同時,隨美國升息即將觸頂,估計富邦握有的債券市值減損壓力,也會有所放緩。

 針對國泰金後市,中信投顧指出,國壽根據IFRS9與中華民國會計發展基金會之參考指引,10月1日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重分類後帳面合併權益增加2,426億元,國泰人壽10月底自結淨值比約5%以上,RBC超過320%,另國泰金控預估將增資挹注國壽350億元,淨值比與資本適足率將再提高。

 國泰金過去十年股價淨值比平均約1.19倍,中信投顧指出,目前股價淨值比約1.03倍,資產重分類後淨值顯著回升,市場對於淨值壓力的擔憂將減輕,評價可望逐漸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