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8陳欣文/台北報導

資金面改善 雙債迎淨流入

非投資級債由5.7億美元成長至37.6億美元;投資級債淨流出轉為淨流入

美國10月零售成長超過預期,加上聯準會內部對於升息看法有所分歧,債市過去一周表現轉佳、資金面也有所改善。根據最新統計顯示,過去一周投資級債資金從前一周的淨流出轉為淨流入、新興市場債雖仍呈淨流出但幅度大幅縮減,而非投資級債淨流入金額則是由前一周的5.7億美元成長至37.6億美元,動能居債市之冠。

安聯投信表示,美國10月生產者價格指數上漲速度放慢,顯示通膨壓力有所減緩,加上10月零售數據成長超乎預期,顯示美國經濟狀況仍相對持穩,債市風險情緒有所改善,風險債如非投資級債利差持續收斂。在通膨相關數據開始趨緩、經濟狀況仍持穩下,風險債券表現正向;不過聯準會官員釋出的升息相關訊息與風向仍紛雜,市場對升息預期仍受此牽動而有波動。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表示,隨著聯準會升息步伐有望放緩,但終端利率上升,預期美國利率將更長時間保持在較高水平且影響經濟成長,不過也是必要之惡。整體來說,隨著經濟前景放緩、加上債市利率已來到相對較高的水位,債市的投資機會也逐漸浮現。

在債市投資上,隨著市場預期接下來有望止穩,包括美股波動指標VIX、債市波動指標MOVE等指數近來都有所改善,使市場風險情緒改善、並也反映於市場資金流向中、風險性債券較受青睞,建議投資時宜聚焦於較高評級的非投資級債,有望以平均較短存續期降低利率波動風險並持續獲得收益;其次也可考量如短天期公債,以多元分散進行配置。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隨著聯準會升息進入下半場,美國通膨卻因就業市場依然緊俏等因素而不會回降過於快速,債市轉多趨勢明確但時間點仍多有變數干擾下,建議投資人可先選擇美元計價全球複合債型基金為核心配置,迎接明年債市多頭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