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8李娟萍

利多頻傳 台指期樂觀以待

在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超乎市場預期,由9月的8.2%,大幅降至7.7%,通膨近半年多來對市場的壓抑開始舒緩。

 除了原油價格下跌,帶動汽油價格持續下行外,在供應鏈壓力逐步緩解下,核心商品通膨也出現明顯的回落。通膨下降的樂觀情緒渲染市場,也讓投資人開始期待升息節奏的放緩。

 而在美聯儲近期公布11月會議紀要,也顯示加息的節奏將在近期放慢,市場預估12月升息2碼的機率強勢上升,加上升息路徑逐漸被市場訂價,利率不確定風險減少,使得市場風險偏好升溫,激勵美股四大指數大幅反彈,帶動台股上漲動能。

 14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發布的13F季度持倉報告公布後,市場發現不少華爾街的大型投資機構趁第三季股價低點時,大舉買進台積電ADR。

 而台版晶片法案在18日拍板通過,針對高科技產業的高額研發費用以及設備支出進行投資抵減等獎勵政策,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注入強心劑,並為台指期的走勢奠定有利的下檔支撐。

 市場近期利多頻傳,從技術面來看,台指期也站回半年線。未來還有歐美耶誕假期、消費旺季等多重利多尚未發酵,因此,建議樂觀看待台指期後勢。(統一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