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8魏喬怡/台北報導

辜仲諒捐球具 扶植泰青少棒

打造「Asian Power!」棒球競爭力

image
 ●亞洲棒球總會會長辜仲諒(後排左三)27日與泰國青少棒球員齊呼「Asian Power!」 口號。圖/亞洲棒總提供

 亞洲棒球總會(BFA)會長辜仲諒為團結各國、提升亞洲棒球實力,24日於泰國曼谷主持上任後的首次執行委員會議,並見證東南亞棒球發展暨訓練中心掛牌,27日再捐贈棒球相關物資予泰國Suphanburi Sport School Youth Baseball Team青少棒球員,將台灣棒球公益模式推廣至亞洲,打造「Asian Power!」的棒球競爭力。

同時身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的辜仲諒,擬將中信慈善基金會「愛接棒」計畫協助偏鄉學子脫貧、追求棒球夢的成功經驗複製到泰國。辜仲諒表示,台灣「愛接棒」計畫資助的偏鄉棒球隊,球員多半來自貧困家庭,在「愛接棒」計畫支持下,至今台灣共有十位接受計畫扶持的小球員曾入選國家代表隊,包括六位入選為WBSC U12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國手及四位入選為WBSC U15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國手,其中三位小球員2019年的WBSC U12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拿到世界冠軍。

台灣各級棒球賽事相對豐富,如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冠名贊助「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號稱「台灣甲子園」是高中生圓夢舞台,每年將近200支隊伍、逾3,000人參加。近年來,包含中國信託在內企業,在台灣棒球界投入大量資源,帶動棒球風潮,各界努力凝聚民眾的心,也讓臺灣下一代有希望及目標。

 目前泰國僅有八支青少棒球隊,及包括Suphanburi Sport School及Chiangmai Sport School的兩所體育中學有開設棒球課程,並聘請前國手擔任老師。泰國棒協會長Vutichai指出,泰國棒球發展欠缺物資,感謝亞洲棒球總會及辜仲諒支持、奔走,為泰國棒球打造更好環境。

 辜仲諒表示,這些接受幫助孩子,有機會實踐自己棒球夢想。接受捐贈的小球員Feas說,他已經打棒球四年,都是使用舊的裝備,很開心今天拿到全新的球具,希望趕快上場使用,自己最喜歡的球星是美國大聯盟天使隊的大谷翔平,也以他為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