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8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今年獎金 最多減四成

 受累於經濟走下坡、衰退風險逼進,企業界合併與併購案件急速萎縮,進而影響華爾街今年業績,預料銀行今年底發放給員工的獎金比去年大幅縮水,部分職位的縮減幅度可能多達四成。

 薪資顧問公司Johnson Associates周二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協助企業合併與收購的銀行員工,預料今年獎金縮減約15%到20%,負責企業籌措新資本的銀行員工,今年獎金料將銳減40%~45%。上述數據都經通膨調整。該報告指出,銀行業高層的年度獎金可能萎縮25%~30%,資產經理人的獎金也將比去年少20%~25%。

 今年年終獎金與2021年華爾街員工的豐厚報酬形成對比,當時因市場收購活動旺盛,企業股票首度公開上市(IPO)也相當熱絡,使華爾街財源滾滾,也大方發放紅利。

 Johnson Associates常務董事強生(Alan Johnson)指出,「今年獎金異常糟糕。我認為很多人看到獎金後會很不快樂。一些人將另謀出路…此外也可能出現裁員。」

 他提到,「就業市場從非常火熱到非常寒冷,如今必須人力精簡或凍結人事。這實在是相當大的轉變。」

 該報告透過分析經濟數據以及諮詢大型銀行、對沖基金訊息,內容提及由於衰退的威脅升溫,僱主撙節成本壓力大增,銀行業不但明顯放慢招募計畫,也擬展開裁員行動。

 今年收購與合併數量大幅趨緩。根據路孚特(Refinitiv)資料,第三季全球合併和收購交易約達6,420億美元,不但較前一季衰退42%,並寫下十年來同期最低水準。

 法律事務所Herrick, Feinstein LLP企業部主任迪菲歐(Morris DeFeo)表示,「合併與併購市場是領先經濟指標,我認為這領域交易趨緩,是受到經濟前景蕭條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