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7吳筱雯/台北報導

美國車市ADAS滲透率提高 廣達、仁寶握訂單 車電營收爆發

 美國市場符合L2的新車愈來愈多、ADAS滲透率快速提高,對積極搶進汽車電子的台灣代工廠來說,愈來愈多車廠、Tier 1需要提供ADAS的生產甚至ODM服務,也需要ADAS用鏡頭模組,廣達、仁寶、和碩、鴻海都握有ADAS代工訂單,而光寶科則是車用鏡頭模組供應商,都是優先受惠者。

 在汽車自駕的系統設計上,ADAS成為自駕系統的基礎,ADAS與鏡頭模組、處理器結合而成的Domain Controller,負責處理車身周邊各種感測器(如光達、紅外線、360度環景影像等)搜集而來的資訊,這也是為什麼ADAS是目前自駕功能的基礎。

 ADAS系統整合與台灣電子下游代工廠經營模式相距不遠,也因此,廣達、仁寶、和碩、鴻海手中都有不少來自於Tier 1的ADAS代工訂單,而代工廠也愈來愈傾向於越過Tier 1、直接向汽車原廠爭取代工訂單,甚至廣達、鴻海都已經擁有ADAS Domain Controller的ODM能力。

 由於不論是電動車還是燃油車,內建L2與L2+自駕功能的比例愈來愈高,這也代表對ADAS與車載電腦的需求也愈來愈大,和碩先前已表示,車用電子在未來五~十年都能維持雙位數成長,仁寶則預估在最近幾年內,車用電子將能享有30%~40%營收年增率,至於廣達也在法說會中表示,今年是車用電子營運爆發的元年,外界則看好隨著廣達為通用集團設計、製造的ADAS Domain Controller出貨後,2025年起車用營收將呈現大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