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7陳昱光/台北報導

迎慶祝行情 台股漲聲響

選舉不確定因素消除,加上國際利空淡化,有望激勵觀望買盤進場

image
近五屆縣市長選舉後台股表現

 九合一大選投票結果出爐,法人分析,短線選舉不確定因素消除,有望激勵觀望買盤進場布局,有利多方醞釀向上攻擊量能。且以往年經驗來看,選後一周、一個月、兩個月上漲機率高,搭配國際市場利空逐漸淡化,台股漲勢續航可期。

 每四年一次的九合一地方選舉26日登場,牽動台灣政治板塊,以往選後台股行情表現,更是股民高度關注焦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大盤首次在萬點之上迎接慶祝行情,後續指數表現倍受市場矚目。

 玉山投顧研究部協理湯麒國指出,台股近期強勁反彈,且有九合一選舉影響,使得部分買盤呈現觀望,成交量能略顯不足。但在選舉不確定因素結束,有機會帶動資金回籠,以及國際股市偏多,大盤季線可望翻揚,有助波段漲勢延續,搭配年底集團作帳行情、財報空窗期、周KD交叉向上等正向因素,多方將有機會挑戰15,000點以上關卡位置。

 台股25日小跌5點,收在14,778點,盤中高點14,835點仍續創本波段新高。雖然期間指數累計已經上漲達2,206點,漲幅約17.5%,但目前並未見到任何轉弱的現象,看好大盤選後首周可望延續之前經驗,呈現上漲走勢。

 凱基投顧分析,根據1989年以來地方首長選舉前後大盤表現觀察,選後一周、選後一個月與選後兩個月,大盤都只有出現過一次下跌。尤其自1993年以來,縣市長選舉後一周大盤表現均呈現上漲。

 對於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也引發市場擔憂是否將導致國安基金退場,進而衝擊台股表現。分析師錢冠州認為,國安基金進出動作主要是看國際環境跟外資動向,加上以目前的情況也尚未到完全解套的階段,研判不會受地方選舉結果影響。

 此外,觀察今年以來大舉衝擊台股的三大下跌因素,包括經濟衰退、俄烏戰爭及通膨高漲。其中,美國EPS成長可望在今年第四季至第一季落底,在Fed強力升息之下,通膨將開始明確放緩,而俄烏戰爭雖然仍在持續,但並未進一步惡化,國際利空已逐步鈍化,對台股表現不必太悲觀,選後慶祝行情有機會一路延續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