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7彭媁琳、邱琮皓/台北報導

敗選扛責 蔡英文辭黨主席

昨晚記者會出面承擔所有責任,盼選後攜手團結,推動疫後建設

image
九合一選舉各政黨當選席次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遭逢重大挫敗,僅保住二都三縣共五縣市,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6日晚間9點10分召開記者會表示,身為執政黨主席,必須承擔所有責任,即刻起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蔡英文強調,希望選舉激情過後,各界能攜手團結,因應國內外各項挑戰,並推動疫後經濟振興復甦和各項國家重大建設,中央和地方緊密合作,不負國人期待。

 蔡英文並透露,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向她表示口頭請辭,但她並未核准,已經請蘇揆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仍夠持續推動。但外界認為蘇貞昌勢必也得為敗選負責,民進黨內恐有一場腥風血雨式的敗戰檢討,內閣改組也將隨時啟動。

 而國民黨則拿下四都九縣,順利達到六都過半目標。國民黨朱立倫26日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這不單單是國民黨的勝利,最重要是台灣人民、台灣民主的勝利,他深切地呼籲蔡英文總統,「回來當總統吧!」不要為了一黨之私只當民進黨的主席。

 蔡英文表示,她要代表民進黨感謝所有國人支持與鞭策,選舉成績不如預期,民進黨虛心接受,也接受台灣人民的決定。她強調,民進黨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反省的地方,沒有突破現有地方政治結構,在地方經營與人民期待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在地方深耕及人才養成也不足。民進黨也沒有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

 朱立倫說,這一仗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在桃園、台北和基隆,國民黨的選將拚盡全力,面對抹黑與奧步、還有無窮無盡資源的民進黨才能夠挺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