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7于國欽/台北報導

10月景氣燈號 續亮黃藍燈機會大

前瞻一周

image
更多前瞻一周重大新聞,請上《工商財經網》閱讀。

 國發會將在28日公布10月景氣報告,由於9月景氣落到黃藍燈最下限17分,再減一分就要變燈,引起外界關注。惟根據已公布的數據,由於依新台幣計價的出、進口表現,可望為景氣加分,預估連續第二個月呈現黃藍燈的機會很大。

 景氣燈號係綜合出口、股價、工業生產等九項指標的變化而成,9月綜合這九項的判斷分數驟降至17分,疲弱的景氣終止了綠燈,亮出兩年來首顆黃藍燈,只要再減一分就會落至低迷的藍燈。依已公布的資料,10月貨幣供給M1B經季調後的年增率降至5.49%,真的會讓總分減一分,不過,出、進口卻有加分的機會。

 出進口表現並不好,何以會帶來加分機會?海關統計顯示,依美元計價的10月出口年減0.5%,表現不佳,但由於台幣較去年同月貶值,因此新台幣計價的出口年增率仍高達13.2%,這雖仍需季調才能判斷,但很有可能加一分;此外,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依台幣計價的年增率更高達20.6%,也有機會再加兩分。

 其餘指標,如工業生產指數經季調後,10月年減2.9%、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經季調後,年增4.1%,與前一個月平分秋色,不會加分也不至於減分,至於股價指數9月已落在最低分,10月跌幅雖擴至-21.6%,然減無可減,綜合判斷分數不會因此減分。

 綜合已公布的資料,除非出、進口在國發會季調後,出現很大變化,否則10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有應該會加分,不致於減分,續亮第二顆黃藍燈的機會很大。另外,已連跌11個月的景氣領先指標,於10月是否會出現連續第12個月下跌,跌幅是否持續擴大,也是本次景氣報告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