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6陳昱光/台北報導

多方買盤 轉往中小型股

 受美股感恩節休市,以及九合一大選,台股25日呈現狹幅震盪走勢,電子權值股普遍休息,盤面多方主流轉往中小型、低價股接棒演出。法人預期,在Fed偏鴿基調之下,短多資金仍將持續在市場輪動表態,內資、主力相繼回籠,籌碼輕、股本小的個股有望扮演領漲尖兵。

 時序進入11月下旬,正值上市櫃財報空窗期,加上觀望資金開始回補布局年終行情,中小型股躍居盤面熱點,25日亮燈漲停的19檔個股中,就有14檔股價低於30元,且股本在30億元以下,顯示在大盤震盪之際,買盤有從大型權值股向外擴散至中小型股的跡象。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由於美感恩節假期來臨,不少外資開始放假,進出力道縮手,並反應在25日買賣超金額上,終止連三日買超,小幅調節0.79億元,而權值股也因缺乏國際資金挹注,走勢相對淡定,以內資操作為主,由具備利多題材加持的中小型股挺身而出。

 台股資深分析師連乾文表示,根據以往經驗,台股近35年以來12月上漲機率高達77%,在台股11月上演大幅反彈後,隨著年終行情啟動,帶動觀望資金布局意願轉強,觀察目前有不少漲多個股開始出現獲利了結的跡象,但大盤仍表現持穩,預料在強勢整理架構下,由類股輪動表態、中小型股接棒趨勢可望延續。

 分析近日大漲的低價、小股本飆股,大多數具有產業利多,或是短線跌深等題材,激勵多方買盤搶進,例如轉單效應發酵的安控族群中,杭特在歷經兩日回檔整理後,25日再度亮燈漲停,股價一舉突破前高。

 法人指出,低價、小股本的個股由於籌碼相對集中,且外資、投信等大型投資機構著墨程度不高,在內資、中實戶等本土多方勢力積極追捧之下,股價表現相對活潑,惟操作上仍須留意資金輪動速度,避免過度追高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