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6陳碧芬/台北報導

三大產業營業氣候透佳音 唱衰者少了 明年Q2春燕可期

image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站

 高通膨、強升息威脅近整年的經濟景氣,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表示,實際調查廠商對景氣的看法,10月起出現「看壞」的占比變少了,製造、服務、營建等三大產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雖然仍在下滑,但可看到近月來下滑幅度在減緩,反映出疲弱景氣正走向尾聲。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稍早廠商看景氣感覺很不透明,投資、設備進口都有些放緩,庫存是製造業廠商今年的最大壓力,10月以來已有廠商積極處理,也釋放出明年會獲得緩解的正面消息,廠商估計明年第二季春燕會慢慢出現。

 孫明德指出,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近幾個月來有下滑趨緩的現象;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壞比率較9月減少7.1個百分點至37.7%。服務業部分,零售、餐旅業對於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表現,較為看好,孫明德認為,隨著防疫措施解禁,邊境管制鬆綁,加上企業舉辦各項活動意願趨於熱絡,有利於挹注內需動能。

 至於營建業,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10月間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6.9%,預售及中古屋市場交易萎縮日趨顯著,影響工程承攬,對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僅持平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