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5朱漢崙/台北報導

債券利率比較香 儲蓄險客戶變心

 債券利率走強,已帶動越來越多的資金從儲蓄險出走。國銀高層指出,已有發現財管部門裡有越來越多新投資海外債券,或是債券基金的客戶資金「是從解約儲蓄險」而來,估計這類提前解約量,已占整個儲蓄險市場約莫至少1成以上的比重,由於聯準會升息即將進入「到頂」階段,估計明年這種效應擴散會更加顯著。

 國銀高層進而指出,利率急升已使得優質公司的債券利率也跟著飆高,這些優質公司不只是蘋果、微軟這些公司,也包括台積電海外債,現在這些優質公司的海外債利率都已到4%、5%以上,是財管客戶在投資海外債券的熱門優選,甚至還因此讓銀行在財管部門意外發現「資金移轉」效應。

 國銀高層說明,主要來自不少客戶把手中原本6年期儲蓄險解約,轉買5年期以內的短天期的優質海外債券,這些海外債券的利率都超過4%,甚至有到5%,因此已對客戶的理財資金開始發揮「磁吸」效果,且對儲蓄險保單發揮越來越大的「排擠效應」。

 國銀高層分析,以往會買儲蓄險的客戶,多半是較保守理財,想賺比一般定存高一些利息收入的客戶,但現在由於金管會在保險公司的監理規則趨嚴,尤其是宣告利率的管理上,使得保險公司往上拉高宣告利率的空間大為受限,因此保險公司現在銷售儲蓄型保單時的號召力不如以往。

 尤其是聯準會大幅升息之後,不必買美元儲蓄險,直接透過各銀行推出的美元優利存款,動輒就能拿到4%以上的利率,甚至還比儲蓄險的宣告利率為高。

 國銀高層強調,由於數年前市場低利環境所推出的美元儲蓄險,宣告利率有不少連3%都不到,如今聯準會經過一年多來的升息,已帶動國內美元存款的利率早就超過這個水準,民眾早年所買的儲蓄險,現在的配息已失去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