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5柯宗沅/台北報導

資金歸隊中 高價股開盛宴

 外資今年來一路賣超,直到11月起才開始出現較明顯回補力道,不只有望打破外資今年以來月月賣超的格局,單月買超金額更已來到史上第五高,激勵收盤價500元以上的18檔高價股24日集體收紅,世芯-KY、亞德客-KY也再度站上900元關卡。

 進入11月後,外資提款台股利空因素逐個落地,包含中美領導人會面,地緣政治降溫,MSCI公布季度調整結果,台股權重出現「兩升一降」,美國聯準會(Fed)也釋出偏鴿的11月會議紀要等,外資回補力道不容小覷。

 外資24日再度買超台股233.03億元,已連續三日買超,累計11月以來買超金額高達1,690.9億元,創下史上第五高的紀錄,成為大盤收復季線、半年線等中長期均線的重要功臣。

 隨著外資態度轉變,也為沉悶一整年的高價集團帶來曙光,不只大立光與信驊在「2」字頭持續上演股王爭霸戰,千金集團的旭隼與力旺24日漲幅也均逾4%,另外世芯-KY、亞德客-KY重新回到900元的準千金價位,其餘包含嘉澤、緯穎、譜瑞-KY、祥碩、創意、聯發科、AES-KY、和泰車、富邦媒、晶心科、藥華藥、M31等收盤價高於500元以上的個股,股價24日全數收漲。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美股自10月中旬展開反彈後,聯準會的升息風向球也已轉變,加上股神巴菲特加碼台積電的動作,帶動外資賣多回補,預料在Fed升息速度趨緩後,台股反彈格局可望延續。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巴菲特是採取「價值投資」、「長期投資」、「護城河投資」,未來將吸引更多的外資資金回歸台股,穩健型投資人可以考慮買進集團股,布局年底作帳行情;積極型投資人則可以考慮買進半導體類股,包括矽智財(IP)、IC載板、晶圓製造、新能源車、光學鏡頭等相關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