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4文/謝奇璋

富邦人壽護川 推川廢快篩調查

image
●富邦人壽與荒野保護協會發布新竹頭前溪川廢調查成果,富邦人壽執行副總陳世岳(前排中)、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騏廷(前排左二)、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局長楊人傑。圖/富邦人壽提供

 富邦人壽攜手荒野保護協會推動「川廢快篩調查計畫」,11月22日公布新竹頭前溪川廢快篩調查,調查區段約198.5公里,新竹頭前溪80%川廢集中於10%河段,且熱點集中於出海口、交通/熱門觀光區域,這些廢棄物由河川流入海洋,對整體環境、生態鏈造成極大傷害,因此源頭減塑刻不容緩。

 透過實際走訪河岸、海岸有效監測廢棄物分布熱點,促進公部門優化河川治理及資源配置,公私協力實現「乾淨的河,湛藍的海」之願景。荒野保護協會與富邦人壽希望藉由「川廢快篩調查計畫」,將實際數據公告周知。以期能集合政府、企業與全民的力量,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移除廢棄物熱點,加強宣導並防止陸地的垃圾進入河川與海洋。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台灣為海島國家,水資源永續與民眾的健康安全、生物多樣性維護密不可分,也是台灣永續發展重要關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富邦人壽聚焦推動河川保育,攜手荒野保護協會展開至少連續三年的「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計畫」,這兩年已陸續完成台中烏溪、新竹頭前溪調查與數據公布,獲主管機關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第三河川局支持,公私協力清除川廢熱點,未來計畫擴展至台灣其他重要河域執行調查,持續發揮影響力。

 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局長楊人傑表示,頭前溪為新竹地區最大的河流,為當地民生、工業及農業用水之主要水源,今年富邦人壽及荒野保護協會將頭前溪納入川廢調查河段,共同為新竹居民打造優質的水環境空間盡一份心力,後續二河局將針對本次調查出的熱點研擬相關川廢防止、清運計畫,達到公私協力的加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