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4郭及天/台北報導

東元移動式協作機器人 獲銀質獎

image
 ●東元「移動式協作機器人」T-PAL榮獲台灣精品銀質獎,由東元電機總經理范炘(右)上台領獎。圖/東元提供

 第31屆「台灣精品獎選拔」得獎名單出爐,東元電機「智能匯集-移動式協作機器人」勇奪銀質獎。東元T-PAL移動式協作機器人擁有模組化設計、開放式平台、且提供客戶靈活的訂製需求,東元系統暨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高飛鳶表示,T-PAL研發、設計、到製造都是由東元在台灣自主完成,也規劃在東元全球工廠使用,希望能配合客戶訂製需求,行銷全世界。

 T-PAL「智能匯集-移動式協作機器人」結合了東元自主開發的「協作型機器手臂」與「智慧移動平台」,最大特色為關節模組化,可視客戶需求延伸為多軸機器人,最多可至六軸機械手臂,廣泛應用於工廠、教育、物流倉儲、即時巡檢等多重應用場域的解決方案,與人員共享安全的作業空間,是一款高性價比、高可靠性的機器人模組平台。

 東元表示,依循企業永續經營的精神,T-PAL關節模組和AGV的伺服驅動的功率密度和散熱效益優於業界,精簡的驅動系統設計,節省了原料、包裝及運送成本,此項解決方案呼應了東元「節能、減排、智能、自動」的企業願景,也提供企業因應少量多樣、彈性生產和自動化製程所需。

 東元今年總共提報12項機電產品及系統、空調解決方案等,在逾500家廠商、千餘件產品的激烈角逐中,全數得獎,代表東元不斷挹注產品研發創新能量,成果受到台灣精品獎各界評審的肯定。

 東元這次獲獎的多項產品都符合高效節能,包括由永磁直驅馬達與變頻控制驅動器組成,搭配變頻器永磁無感測向量控制技術的「超高能效冷卻水塔智慧型驅控系統」,以及小型化、輕量化的「IE5超高效率節能永磁馬達」等。

 在電動車動力系統方面,以「高效率模組化大型電動載具全系列動力系統」獲精品獎;在冷凍冷藏技術方面,則有「智慧節能 變頻冷鏈冷凝機組解決方案」、「智慧雙動力-商用變頻空調聯網節能解決方案」、和「冰水機AI智慧節能專家系統」三項技術研發產品獲精品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