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4楊晴安/綜合報導

金融寒冬 瑞信擬大砍駐中團隊

封控衝擊,傳裁員三分之一;高盛、大摩等也不排除有新一波裁減行動

image
近月各家投行在中國裁員潮概況

 中國大陸防疫措施嚴格再加上經濟增長放緩衝擊,多家投行近期掀起中國業務裁員潮。瑞信10月公布重組計畫,並展開全球裁員9,000人的計畫後,最新消息指出,該行計劃裁減約三分之一駐中國的投行團隊,並將研究團隊縮減一半。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瑞信將大舉重整投行業務,由瑞信持有51%股權的瑞信證券(中國),近日已通知超過20名駐中國投行銀行家裁員消息。

 瑞信中國2021年年報顯示,截至去年底,該投資銀行部門擁有約68名銀行家。此外,瑞信旗下合資公司的研究團隊有10名分析師被裁撤,該團隊去年尚有24名人員。

 瑞信10月公布的第三季財報顯示,期內淨虧損達40.34億瑞士法朗(約合人民幣303.5億元)。瑞信預告,為重整公司營運狀況,將進行40億瑞士法朗(約合人民幣301億元)的籌資計畫,並計劃裁員與出售資產。

 路透早先報導,瑞信計劃於今年第四季在全球裁員2,700人,並在2025年前於全球裁員9,000人。亞洲業務方面,已有3名投資銀行及融資部門的董事總經理等高層面臨裁撤,包括亞太區股票資本市場部主管Johnson Chui、融資部門Karen Yap以及評級諮詢負責人Ee-lin Tan。

 除了瑞信外,近期以來有多家華爾街投行機構計劃實施全球裁員,受到經濟增長放緩和嚴格防疫措施影響的中國業務團隊首當其衝。先是高盛於9月率先於大中華區裁員30人,並宣布今年內中國業務不會再裁員,但2023年還無法保證。

 外媒11月初報導,摩根士丹利正考慮在日本以外的亞太區大動作裁撤約500名員工,相當於該行員工規模的10%。消息指出,大摩本次裁員規模可能是在亞洲裁員規模最大的華爾街公司之一。大摩執行長高曼(James Gorman)10月就曾表示,高層正在評估員工人數,暗示將開始裁員。

 評等機構穆迪情況亦不樂觀,早先傳出研擬退出中國諮詢業務,並在中國各城市裁員約100人,但公司先前公布財報時曾表示,在中國仍有較大的營運規模。內部人士透露,本次裁員以深圳影響最大,北京與上海也有部分影響,且以諮詢部門裁員較多。裁員主因是受高收益債券業務影響,拖累全球業績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