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4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房市冷颼颼 自住、投資紛退場

據房地產經紀商Redfin最新數據顯示,全美第三季投資客購房數量較去年同期暴跌約30%,顯示房貸利率攀升與房價飆漲,導致美國房市降溫,不僅令一般民眾不敢貿然出手購屋,也讓投資客紛退場觀望。

Redfin22日公布報告顯示,第三季投資客購買約6.6萬間房屋,較去年同期的9.4萬間銳減30%,跌幅不僅高於整體房屋銷售的年減27%,更創下2008年次貸危機以來最大(排除2020年第二季疫情封鎖重創房市銷售的數據)。

第三季投資客購房比重降至17.5%,低於去年同期的18.2%,但略高於疫情爆發前的15%。Redfin定義的投資客,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外國投資客、信託公司與散戶投資客等。

Redfin資深經濟學家(Sheharyar Bokhari)表示:「除非房價大跌,否則投資客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大舉回歸市場。而這意味著,此時想買房的自住客,不會像去年一樣面臨投資客激烈競爭。」

投資客態度轉為觀望,與數月前形成強烈對比。去年與今年稍早,在投資公司一窩蜂搶進的拉抬下,造就美國房市一片榮景。

自住客買家此時將遭遇房貸利率高漲與房屋供應短缺挑戰。投資客傾向以現金支付房價,因此不太會受到房貸利率波動影響,但他們同樣承受高房價衝擊。

儘管美國房價近日成長放緩,但依然遠高於去年同期水平。數據顯示,8月涵蓋全美的標普/凱斯席勒(S&P/Case-Shiller)房價指數年增13%,增幅較7月的15.6%放緩。

Redfin指出,第三季投資客平均購房成本為45萬1,975美元,較去年同期攀升6.4%,但比起第二季下滑4.3%。其中投資活動銳減最明顯的地區包括: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奧瑞岡州波特蘭、加州薩克拉門托與喬治亞州亞特蘭大,這些都是疫情期間最火熱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