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史上最大升幅 紐西蘭央行 意外升息3碼

 紐西蘭央行為了對抗頑強的通膨,23日例會意外升息3碼至4.25%,升幅創下史上最大,利率來到近14年新高。央行並預期終端利率大幅上揚,在明年達到5.5%。

 紐西蘭央行23日將官方現金利率大舉調升3碼至4.25%,此為紐國自1999年引進官方現金利率以來,升息幅度首次超過2碼,目前利率水準創下2009年初以來最高紀錄。

 相較之下,紐西蘭央行先前五次例會皆升息2碼。儘管部分國家央行近來暗示將放緩升息步伐,紐西蘭央行擴大升息反映紐國通膨壓力山大。

 此外,紐西蘭央行預測,升息循環最終利率-終端利率(Terminal Rate),將在2023年觸及5.5%,遠高於8月預估的4.1%,亦出乎市場意料。

 紐西蘭央行總裁奧爾(Adrian Orr)在聲明指出,「委員咸認官方現金利率必須升抵更高水準,且時間比先前預估來得更早,確保通膨在中期回到1%至3%的目標區間。」

 奧爾強調,紐國的核心通膨仍然太高,就業已超過最大可承受的水準,而且短期通膨預期呈現上升趨勢。

 紐西蘭第三季通膨率達到7.2%,遠遠超出市場預期。在此同時,薪資亦加速成長,繼第二季年增3.4%後,第三季擴大至年增3.8%,但增幅顯然根不上物價上漲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紐西蘭央行在貨幣政策會議曾考慮升息4碼,並預期明年經濟陷入衰退。央行示警可能得經歷連續四季衰退,才能讓通膨受控制。

澳洲與加拿大央行近幾個月皆放慢貨幣緊縮步伐,主要基於全球經濟加速放緩的警訊陸續浮現,而且兩國還擔心激進升息將進一步打擊房價。

 然而即便紐國房價近來急速下跌,央行依然激進升息,鷹派論調令市場措手不及。根據紐西蘭房地產協會數據顯示,10月房價年減10.9%,創下30年最大跌幅,而且銷售活動驟降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