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4陳昱光/台北報導

萬五路上...台股驚驚漲

 受惠美股收紅,台股23日延續上攻氣勢,指數收復14,600點整數關卡,再創此波反彈以來新高。法人認為,類股維持健康輪動態勢,預料在逐步震盪克服半年線壓力的情況下,指數往上距離年線還有逾千點的挺進空間,有機會挑戰萬五整數大關。

 台股攻抵半年線後,量能開始出現萎縮,23日成交金額降至1,901.16億元,不過在外資回補力道延續,買超21.21億元,帶動指數終場上漲66點,收在14,608點,連兩日走高,撐盤要角則由金融股擔綱主流,中信金、永豐金成外資單日買超前兩大個股。

 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分析,目前指數由14,500點往上,年線則約在15,500點往下,預計大盤將在「萬五」大關附近出現震盪換手,震盪空間約3%。

 而基本面經濟數據差反倒成為籌碼安定原因,指數波段上漲2,000點,但此波融資逆勢減少,判斷指數將維持強勢震盪的盤堅格局,若出現美股大跌、新台幣重貶或K線巨量長黑,為後續觀察的兩大反轉訊號。

 另從美股來看,道瓊指數早已突破200日均線,近日再創反彈新高34,115點,自低點28,660點計算,收復今年約2/3跌幅。標普500、費半指數也站上100日均線超過一周時間,若能相繼成功挑戰200日均線,將可望帶動台股跟漲力道。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則認為,指數來到半年線關卡上檔壓力明顯增加,導致量能呈現萎縮,加上美股感恩節休市,外資對台股進出力道將會減緩,Fed利率決策會議紀錄又即將公布,在觀望氣氛轉趨濃厚情況下,預料大盤短期上攻空間相對有限,但類股輪動速度會加快。

 蔡明彰進一步分析,資金轉進金融、航運基期相對較低的個股,在此趨勢之下,後續可望由低本益比的中小型電子接棒上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