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3文/陳逸格

富田攜手馬自達 合資成立MCF

將共同研發次世代電動車用驅動裝置、開發電動車用馬達相關新技術,響應全球碳中和趨勢

image
 ●富田電機董事長張金鋒(左二)率領研發部經理朱智盟(左一)、副總吳新安(右二)、行銷部經理蔡穎超(右一)新世代團隊,響應全球碳中和。圖/陳逸格

 富田電機發布重訊,正式攜手日本百年車廠馬自達、中央化成品株式會社三家成立合資公司-MCF株式會社(MCF Electronic Drive),將致力共同研發及生產次世代的電動車用驅動裝置如馬達、減速機等關鍵組件。

 富田電機董事長張金鋒表示,作為電動車研發中心的MCF,目標是開發電動車用的馬達相關新技術,以響應全球碳中和及ESG的趨勢。

 位於日本廣島區域的MCF共由三家公司出資成立,其中馬自達車廠持股50%、富田持股40%、生產化學材料的東京中央化成品株式會社持股10%。

 富田研發部經理朱智盟將擔任董事,為富田在MCF的法人代表,副總吳新安則代表參與MCF主導研發工作的核心團隊。

 馬自達為全球知名車廠之一,總部位於廣島,獨立於日本中部大車廠集中地,因此在相關供應鏈的部分,多年來積極地與各專業單位洽談合作。

 此次富田深厚的研發技術和多年來於電動載具產業的經驗更是促成這次跨國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雙方期許在貢獻自身專業的同時,也能夠幫助彼此邁入下一個里程碑。

 隨著製造業重視ESG永續發展,富田電機與日廠的合資計畫,亦展現「以台灣在地化製造,將電動車零部件產業鏈包裝導入日本市場,帶動台灣電動車周邊產業的榮景」的契機。富田董事長張金鋒指出,此合作計畫的目標是響應全球碳中和及ESG的趨勢,開發新的馬達技術,聚焦電動車馬達、減速機與驅動器的整合。

 MCF作為富田與馬自達車廠合作的電動車傳動裝置研發中心,未來所開發的產品中,總產能的50%將由富田在台灣生產,其餘為日本在地化生產。

 張金鋒強調,富田對於MCF研發的馬達具有使用權,但將以服務馬自達車廠為首要,很多零部件將會採用台灣製造的產品,通過測試驗證後就會導入生產線,希望藉由這次台日合資帶動商機,將台灣電動車相關零部件的廠商整合包裝,打進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