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3蔡惠芳∕台北報導

土地公柏鴻首推自建案 北士科最大

image
 ●柏鴻土地開發建設董事長范姜炳煌(左二)22日在豪宅處女作「柏鴻君臨」中,首度公開亮相。大陸工程營建副總黃東開(右二)、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左一)。圖/蔡惠芳

被建築業界視為「土地公」的柏鴻土地開發建設公司董事長范姜炳煌,22日首度在媒體前亮相,公開第一筆自建案「柏鴻君臨」,他40多年來,坐擁天母、北投、關渡、石牌、景美等區龐大土地,賣地對象幾乎涵蓋9成建商,包括多家上市櫃建商在內。未來五年,計劃推案500億元,至於對明年房市的觀察,他自嘲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中長線一定看好。

范姜炳煌22日主持「柏鴻君臨」與大陸工程營建工程簽約儀式。他說,自己是彰化人,初中畢業後靠著自學、對土地法規的鑽研,自73年開始接觸不動產,自此跨足土地開發領域逾40年。

范姜炳煌靠著土地開發、容積移轉、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區開發、及收購投資人土地再轉手建商,迅速發跡,主要往來的客戶包括:華固建設、富邦建設、遠雄集團等知名建商,宏達電王雪紅也是座上賓,甚至赫赫有名的土地大戶-「迪化街大地主」隆遠集團「吳老師」,也曾向他買土地。

當前台北市最熱門的一級戰區北士科園區,范姜炳煌早在88年,這裡還是一片農地和草地時,就相中未來的潛力,開始慢慢收購土地,愈買愈大,等到土地重劃完成重新配地時,分回文林北路門牌的土地,決定保留不賣,留著自己自地自建、親手開發。

如今范姜炳煌邀請到海悅國際擔任代銷,並爭取到大陸工程願意負責施工營造,還大手筆找上國際間重量級的P&T集團、國內知名的三門建築師事務所,以雙建築師品牌,聯手操刀樓高25樓的北士科地標「柏鴻君臨」。代銷業者爆料指出,他拉高規格蓋房的講究程度,「比挑媳婦還可怕!」

「柏鴻君臨」基地1,281坪,目前可售金額達40億元,每坪開價115萬~130萬元;若連同建商自己保留、家族親友已預購的半棟,原本總銷高達80億元,為北士科規模最大的住宅案。

縱橫不動產市場40多年以來,看盡房市幾波景氣循環的范姜炳煌,被問到怎麼看未來房市景氣時表示:「問我不準啦!因為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不過他提出四大觀點,首先,土地是特殊產品,無法像開工廠一樣可以複製;第二,華人民族性無論到世界各地都偏好買不動產;第三,台灣是藏富於民,與其買股票、外幣、黃金,最終資金還是留在房地產;第四,贈遺稅最高累進稅率50%調降為單一稅率10%後,海外資金持續回流,所以,房市儘管會有小波動,但數十年總是「大漲小回」,長線樂觀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