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3彭媁琳/台北報導

謝金河欲邀巴菲特來台參訪

台灣半導體受重視,未來還將有更多產業崛起

 九合一地方選舉將於26日登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國民黨地方服務比較貼近選民,民進黨在許多選區挑戰會有難度,但如果民進黨選不好,總統蔡英文會提前跛腳,2024年總統大選就會提早開打,對拚經濟未必有利。

 謝金河強調,全世界半導體晶圓代工基地在台灣,一旦台海危機升高,地緣政治緊張,大家都危險,這是全世界都要面對的。

 近期台積電好事不斷,不僅將在桃園龍潭投資1奈米廠,ASML加碼在台投資,連股神巴菲特也花了1,280億元買下台積電ADR。謝金河表示,巴菲特的投資提升了台灣的價值,台灣西部半導體廊帶和美國矽谷有異曲同工之妙,未來台灣還將有更多產業崛起,他已經發出邀請,請巴菲特來台灣參訪。

 儘管台積電好消息不斷,但卻也出現質疑聲浪,國際上傳聞要晶片「去台化」,台海能否維持安全現狀,也成為國際大廠來台投資的重要考量。

 謝金河認為,半導體建廠需要五到十年周期,芬蘭總理馬琳認為60%晶片集中在台灣具有高度風險,但是歐洲必須想想:為什麼長期以來沒有發展自己的產業,只能靠觀光?如果現在要發展半導體,有沒有產業鏈支持?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將於12月6日舉行上機典禮,謝金河認為,美國廠只是生產特殊規格的晶片,大量生產代工還是以台灣為主,而且台灣的工程師無論是薪水還是性價比,都比美國優越,全世界半導體聚落效益和生產優勢,沒有人可以取代台灣。

 謝金河指出,台積電在竹科、中科、南科的產業鏈非常完整,世界上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取代,ASML最大客戶就是台積電。另外,美光也把生產鏈從美國移到台灣,且把高階製程都放在台灣,產生聚落效應,台灣西部從台北到高雄的半導體廊帶具有很高的完整性,全世界找不到這麼集中的生產基地。

 至於巴菲特投資台積電,謝金河認為,全世界唱衰台積電時,是加碼的好時機,巴菲特購入台積電ADR的成本大概75美元上下,因此看台積電股價要有想像力,未來一股賺50元的可能性不低,三到五年後股價可能上千元。他說,巴菲特投資台積電,確定現在台積電股價是在底部,巴菲特的投資也提升了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