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2孫彬訓/台北報導

擁有特別盈餘公積117億 OCI虧損 彰銀:不影響發股利

 彰化銀行21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由發言人暨資深副總陳斌說明法人最關心的股利政策。彰銀前三季的OCI(其他綜合損益)出現虧損80億元,但有特別盈餘公積117億元,因此絕對不影響明年發放的股利,彰銀強調,未來股利政策將採取審慎態度,綜合多項因素及同業發放狀況後決定。

 彰銀今年每股發放現金股利0.5元、股票股利0.1元,共0.6元。法人預期,在彰銀前十月獲利已突破去年全年,明年發放的股利有機會超越今年整體的0.6元。

陳斌指出,彰銀積極增加存放款規模與調節投資部位,以及企金與海外業務成長帶動下,累計前十月合併稅前盈餘為110.4億元,每股稅前盈餘(EPS)1.04元,雙雙超越去年全年的水準。

在內部營運策略以及外部環境的加乘之下,更推升獲利,前三季利息淨收益較去年同期成長約21.51%,而在預期升息對推升銀行利差的效益應會延續到明年,對未來營運維持樂觀看法。

彰銀自去年年底起,全力布局外幣規模,外幣存款較去年大幅成長28.4%,除持續積極擴充美元資產,更強調著重資產品質與獲利性均衡發展。

彰銀主管指出,聯準會及我國央行在12月都還有一次理事會,預期聯準會將持續升息,而央行亦有跟進升息的可能,不過通膨與升息的壓力使全球貿易動能放緩,預計明年聯準會及央行的貨幣政策將趨緩,但整體來說,升息對推升銀行利差的效益應會延續到明年,未來彰銀將適時調整資產結構與業務推展策略。

陳斌表示,在國內將聚焦中小企業授信新戶及放款量的推展,掌握升息商機且善用SWAP及避險性商品;海外將持續均衡發展授信業務,也會適度調整風險加權資產結構,確保獲利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