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感恩節將至 投資人難歡笑

今年來標普下挫近2成、那指跌近3成

 美國民眾將在本周歡度感恩假期,但對於美國與全球其它地區的投資人而言,看到今年糟透的投資報酬率,恐怕將沒有心情過節。

 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已經重挫17%,至於那斯達克指數更是暴跌將近3成、目前還深陷熊市無法脫身。加密貨幣崩盤,AMC和Bed Bath & Beyond與其它迷因股也兵敗山倒。甚至連美國房市也開始出現降溫跡象。今年感恩節到來,對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而言,都沒有太多值得慶祝的地方。

 BBH首席投資策略師克雷蒙斯(Scott Clemons)認為,2022年給了投資者適時警告,行情高低起伏本來就是金融市場的特質。他表示2020年到2021年這段期間,投資人享受上漲的多頭行情,不過到了2022年,卻是提醒投資人漲多了就會下跌。

 但今年市場也不完全沒有亮點,就如同華爾街經常說的「某個類股總會有牛市」。今年的大贏家是石油股,受惠於原油價格飆漲,石油大廠獲利滿載。

 標普能源精選SPDR ETF基金今年來強漲近65%。獲巴菲特加持的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在標普500成份股中領先群雄,股價大漲逾一倍。雪佛龍股價年初以來勁漲約55%,成道瓊指數成分股中表現最優的個股。

 另外,許多大型石油公司則透過增加股利,給予投資人最好的回饋。駿利亨德森基金管理公司發布報告指出,能源價格狂飆帶動股利大幅增加,石油公司回饋給股東的獲利也創下新高紀錄。

 該基金管理公司指出,第三季能源股發放的股利增加7%到近4,160億美元,當中有9成的石油業者不是提高股利就是維持不變,還有部分能源公司選擇發放一次性的特別股利。

 雖然已有一些國家打算對石油公司開徵暴利稅。但至少在目前,能源股投資人還是能享有他們的投資回報。

 此外債市也是為投資人創造不錯收入的另一來源。Ally市場策略師歐佛比(Brian Overby)指出,投資級公司債的固定收益回報率目前已超出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