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21劉朱松/台中報導

精采人生 善用加減乘除法則

 芳國資產開發公司董事長劉敏瑛自述創業歷程,像勵志版創業故事,很多人還誤以為她是家族企業或第二代經營者。劉敏瑛強調,自己創業中做事絕不推辭,還懂得善用人生的「加減乘除」法則,作為她經營事業的秘訣。

 劉敏瑛細說「加減乘除」法則,意謂人生要有算法概念,在「加」部分,她會增加自己的視野與高度,不斷上課與學習,強化自己本身經營實力。例如,她不辭辛勞,台中、台北兩地跑,念台大高階EMBA班,甚至連社團學習,她都抱持終身學習與堅持態度,她如願取得台大碩士學位。

 尤其,人間值得做的事情,她都義無反顧去做,不會推辭,因此,她人生面臨「加」的部分,特別多。「減」的部分,她強調要減掉自己的習性與慣性,因她目前活動比運動還多,為此,她自我要求每周六、日上午,都要去爬山、走路,讓運動成為個人生活的一部分,增加自己的體力,對事業經營也有幫助。

 「乘」的部分,除經營飯店外,對跨領域事務,她都超有興趣。劉敏瑛強調,不管合作也好、參與也好,都讓她學習很多。例如,她擔任文化部藝術銀行董事,這與她事業沒有直接關係,卻樂在其中;甚至她還可幫助年輕人創業,希望有「善的循環」,這對社會也有幫助。

 「除」的部分,她除掉自己的舒適圈,強調不斷創立新的事業,帶動事業發展藍圖。在除舊布新方面,飯店書桌總數約200張,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她會要求汰換,保持飯店質感,至於還可用的飯店書桌,她會寄給需要的學生使用,達到物盡其用效果。

 鮮為人知的趣事,劉敏瑛透露,每當新飯店或新事業開幕的當天,因為一直回想籌備時的歷程,或回味開幕畫面情境,或是有時突然想到一個經營想法,常因太高興而睡不著覺,堪稱是一位熱愛工作的女性企業家。

 劉敏瑛除拚事業外,對於社團活動也熱情參與。劉敏瑛表示,以前人家問她,為何要加入扶輪社,她坦白講說,真的不知道,後來加入扶輪社後非常感動,強調一個人做公益可做得很好,但一群人做公益可做得更久、更長及更廣,甚至可推動國際公益事務,讓她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