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30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研院首度發布 金融科技大調查 7銀行扮領頭羊

和墊底群單年投入資金相差12倍、員工培訓費更相差28倍

image
國內銀行業自評金融科技相關支出

 台灣金融研訓院29日發布首份銀行業金融科技大調查,30家銀行業9成啟動數位轉型、設有數位金融專責部門。如依金融科技的投入資源與數位轉型的成效,明顯出現領先者、積極者、潛力者與保守者的鮮明分野,領先群和掉隊者在單年投入資金上相差12倍、員工培訓費用更相差28倍。

 領先者銀行在金融科技的單年投資,平均為14.69億元;保守的銀行全年投資金額平均僅1.15億元。而四類群銀行提供給員工的金融科技培訓金額,領先者平均一年高達1,470萬元,保守的銀行平均一年才52萬元。

 此份調查的公布,為2022台北金融科技展的壓軸。調查期間在今年上半年,調查方法主要由銀行業者自評、金融從業人員與消費者的問卷調查,並結合業界與金融科技等專家學者的訪談。29日也同時公布位居數位轉型領先者的7家銀行,為玉山銀、第一銀、富邦銀、國泰世華、台新銀、中信銀與永豐銀;積極者有9家、潛力者5家,保守者9家。

 金研院表示,此項調查是為了讓銀行業者了解,金融科技的機會與對策建議,不在於突顯個別業者的差異,因此7家領先者銀行沒有分數高低的排序,而其餘3類業者也不公布名單。

 調查主持人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張凱君指出,銀行業在金融科技投入的金額,與數位轉型成效不一定劃上等號,調查結果「中上等生」的積極者銀行,投入相當多的資源,轉型成效卻遠不如領先者銀行,顯露出這類銀行的潛藏問題:組織文化、跨部門敏捷不夠,加上尚未培養數位人才所致。

 張凱君指出,調查搜集到的領先者銀行的自評及專家學者的分析,可以歸納出領先者銀行數位轉型成功的四大關鍵因素:一、管理層的願景與承諾,二、清楚明確的數位轉型策略,三、充足的資源投入,四、培養數位化人才,「這4大項因素,值得銀行同業學習。」

 調查報告並顯示,30家銀行已有9成銀行啟動數位轉型。轉型應用上,近九成銀行導入AI、大數據以及RPA(機器人流程)應用。此外,銀行與科技業者合作日趨密切,合作項目首推支付業務、資訊安全及AI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