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29楊晴安/綜合報導

德國總理蕭茲下周五訪中 中企併德晶片商可能過關

 中歐關係緊繃之際,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將於11月4日出訪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證實,蕭茲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本次行程雖僅快閃「一日遊」,蕭茲仍成為疫情爆發以來,首位訪中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路透引述德國政府發言人28日表示,蕭茲將藉由本次行程,呼籲中國對歐洲企業加大開放市場,並提出對人權議題的關切。官方強調,德國對中國的看法已在近幾個月改變,但仍反對與中國經濟脫鉤。

 德國政府發言人赫伯史揣特(Steffen Hebestreit)24日曾表示,由於中國現行防疫政策複雜,本次訪中行程僅安排「一日遊」。其中德國車企福斯汽車(大陸稱大眾汽車)和化工巨頭巴斯夫執行長,皆確認將加入訪中的經濟代表團。

 蕭茲訪中前夕,中企再傳收購德企消息。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企賽微電子旗下的瑞典公司Silex,有意收購位於德國多特蒙德的汽車晶片與零件製造商艾爾默斯(Elmos),當局正評估該交易潛在影響。德國商報報導,德方可能幾周內批准該收購案。

 此前蕭茲在德國政府跨部門反對下,獨排眾議於25日批准中企中遠海,入股德國最大港漢堡港的托勒奧特貨櫃碼頭。該港口是歐洲和中國海運的重要樞紐,處理的貨櫃有三分之一來自或即將運往中國,因此漢堡港對中資入股表示歡迎。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指出,漢堡港對仰賴出口的德國和全歐洲都很重要。德國須自問,「有朝一日中國對抗我們民主制度和價值共同體時,中國投資關鍵基建,會有什麼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