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7曾麗芳/彰化報導

親家集團砸百億 台灣最大儲能電廠動土

 台中老牌建商-親家集團變身「綠電王」。集團旗下子公司親家能源砸下百億重金,在彰化全興工業區打造台灣最大的儲能電廠6日動工,第一期將建置接近200千瓩小時(200MWh)的儲電系統,預計明年8月進入電力交易市場。

親家集團董事長張鈞豪表示,親家能源全興儲能電廠將分成兩期建置,第一期規劃採用Tesla Megapack長效型儲能系統,單日儲存的容量相當於20萬度電,約為1.5萬戶家庭一天的用電量;第二期預計最快2028年完成建置,推估兩期每年可創造15億~20億元收益。

 該電廠6日的動工典禮,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兼發言人吳進忠,以及美國在台協會、Tesla等產業代表逾百人出席見證,場面盛大。

吳進忠表示,國內儲能系統建置目標2025年可達100萬瓩,但因再生能源推動不會只到2025年,儲能需求還會再增加,未來市場商機無窮,親家能源全興儲能電廠明年啟用後,將成為台灣最大的單一儲能案場。

親家集團1989年以建設事業起家,至今已33年,多年來朝企業化多元經營。張鈞豪表示,成立親家能源開創發展綠能事業體系,第一階段規劃電網級儲能系統,建構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VPP),協助維持台灣電網能源韌性,並同時著手開發太陽光電、地熱發電及風力儲能等再生能源案場。

親家能源去年底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在七期惠新停車場及市政大樓惠中樓,無償提供設置特斯拉(Tesla)儲能設備,為台中市第一個小型微電網。這次彰化全興儲能電廠逾百億設備的投資,凸顯集團看好未來龐大的綠電商機。

親家能源為此砸下逾8億元,在彰化購地4,550坪、分二期建置台灣最大的單一儲能電廠,近期再砸重金取得沙鹿區向上路旁的土地,正在進行都市計劃變更,後續也將發展儲能電廠案場,加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