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7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連跌3個月 美汽油重燃漲勢

無鉛汽油均價達每加侖3.867美元;通膨壓力再升溫

image
圖/美聯社
美國今年汽油價格走勢

 美國汽油價格經歷逾三個月的跌勢後,近期再次走揚,專家指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產油國聯盟(OPEC+)減產可能讓汽油價格繼續走高,恐為飽受通膨之苦的消費者再添壓力。

 由於煉油廠進行維護工作、市場供應吃緊和需求增加,近兩周汽油價格再度呈現上漲趨勢。根據油價資訊服務公司(OPIS)提供給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美國無鉛汽油均價6日達每加侖3.867美元。

 OPEC+於5日決議每日減產200萬桶,以支撐油價。分析師指出,此舉可能造成汽油價格進一步上漲。

 分析師並不認為多數消費者將再次面臨6月時的每加侖5美元高價,原因之一是冬季需求通常較低。S&P Global Platts全球石油供應分析部主管喬斯維克(Richard Joswick)指出,煉油業者開始生產成本較低的冬季燃油,以此時的水準來看,汽油價位仍是異常高。

 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逼近之際,汽油價格再次反彈,將加重拜登內閣壓力。美國政府採行一連串措施來壓低油價,包括釋出數百萬桶戰略儲油,要求石油公司增產,近幾日還暗示將降低煉油產品出口。

 不過分析師表示,近期汽油上漲的部分因素並非拜登內閣能控制,政府對汽油價格的影響力可能有限。

 從俄亥俄州到華盛頓州的煉油廠正在進行維護工作,使得過去兩周的汽油均價上漲約4%。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美國煉油廠9月的平均產能利用率為91.6%,低於8月的93%。此外,美國上周汽油庫存年減8%,寫下2014年以來最低紀錄。

 在供應吃緊的同時,汽油需求略為上揚。EIA數據顯示,上周美國每日消耗877萬桶汽油,較前一周增加2%。

 美國各州汽油價格差距懸殊。根據AAA數據顯示,美國逾20個州5日的汽油零售價低於每加侖3.5美元,但印地安那州達4.176美元,而加州高達6.42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