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7姚舜/台北報導

尾牙宴撞期 金控科技搶翻天

場地、日子都得喬,掀卡位大戰;觀光飯店表示,今年不只桌價升級,桌數也增2成

image
企業大型尾牙外燴

 繼中小企業復辦尾牙春酒之後,停辦兩年悶得慌的金控、科技公司,紛紛決定以外燴型式,復辦500~1,500桌的大型尾牙宴,且「桌數」與「起桌價」都較疫情前成長,但因有能力承接「千桌級宴會」的飯店與餐飲集團並不多,可選擇的場地與日子更是有限,「強碰撞期」嚴重,「場地」與「日子」都得喬、得搶,掀起市場大戰。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餐飲業嚴重缺工,大型尾牙外燴所需服務人力,較一般宴會更多,如果企業都擠在同一天辦尾牙外燴,承辦的飯店或餐廳人力不足,也無法消化訂單,所以也主動拜託企業更改日期,全力避免此「大攤」成為「看得見卻吃不到的大餅」。

 有能力舉辦500~1,500桌大型尾牙的企業,多屬金控與電子科技公司。

 飯店與餐飲業者表示,「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家」。過去兩年,因疫情影響這些企業紛紛取消大型尾牙,改以交由舉辦部門或子公司分別辦理,或是以舉辦「線上尾牙」與員工同歡。

 然而「實在悶太久了」,加上疫情常態化已成共識,有能力承攬大型企業尾牙春酒外燴的觀光飯店與餐飲集團,於9月底、10月初這段期間,紛紛接到金控與電子科技公司主辦人員的洽詢電話。

 「有人開第一槍,後面就快了!」負責企業尾牙春酒的觀光飯店高階宴會主管透露,「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只要有一家決定復辦尾牙,就會掀起「拚場」,效應如星火燎原般帶動同業跟進。且不僅要「比桌數、比菜色,還比摸彩內容!」就是要讓員工開心。

 過往企業大型尾牙外燴起桌價,通常落在7,500元,今年則因食材原物料漲,加上主辦企業加碼,外燴起桌價自9,000~至1.3萬元不等,桌數也較往年增加2成。

今年企業大型尾牙外燴嚴重「強碰撞檔」的原因,包括:一、場地不多,能容納300桌以上的場地不多,通常就是世貿展覽館或南港展覽館,二、企業多喜歡在農曆年前辦尾牙讓同事過好年,而明年農曆年時間落在1月,可以挑選的日子不多。

 三、過往企業決定的日子較早,今年因疫情起伏,企業直到9月中,才決定復辦大型尾牙,使得可挑日子更少。

 據調查,晶華酒店目前手上大型尾牙外燴訂單,已達3,000桌,後續朝5,000桌努力;雲品國際目前手上接單已近4,000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