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6王淑以/台北報導

內外資歸隊 權值股點火

外資連兩日回補台股,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表現亮眼,投信搶搭順風車

image
外資、投信回補大型股概況

 新台幣連兩日升值,外資也連兩日回補台股,大型權值股台積電(2330)、聯電(2303)、聯發科(2454)等表現亮眼,相對投信持股如台半(5425)等遭投信棄養而下挫,並趁勢轉向大型股。台股分析師認為,考量外資歸隊及美股走揚,大型權值股將躍為盤面焦點。

 5日外資再買超台股49.88億元,大舉回補台積電,推升台股5日大漲224點,達13,801點。

 台股5日雖然盤中大漲300餘點,但多數個股並未雨露均霑,僅有大型股如台積電、富邦金、國泰金、國巨、長榮等重量級的個股走揚,反觀如投信高持股如台半5日打入跌停,傳聞公司下修財測,投信5日大砍1.14萬張,也連帶影響投信高持股的世芯-KY重挫。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表示,外資拉抬大型股,台股大漲1.66%,其中長期盤跌的股票如聯發科5日站上月線,表現強勁,但中小型電子股黯淡,櫃買指數僅有上漲0.33%,多數投資人賺到指數,賠了價差,對大漲的行情無感,當前台股操作難度相當高,考量新台幣走強及外資買超,台股將先站穩13,928點後,有望挑戰月線。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政策強力護盤,包括國安基金進場、限空令及金管會將會協助壽險公司等,在政府信心喊話及美股強勁反彈,降低市場擔憂,外資連2日回補台股,5日價量齊揚,短線出現初步止跌訊號且留了多方跳空缺口13,440點,反彈有機會挑戰月線,並站回萬四大關,仍以大型權值為操作標的。

 統計近兩個交易日外資買超的個股有聯電、宏碁、日月光投控、開發金、國泰金、台積電、中鋼、金寶、中信金、力積電、台玻等,其中外資狂回補台積電,這兩個交易日台積電貢獻台股237點,也同步激勵聯電、力積電走勢。

 廖繼弘表示,台股10月是重要的關鍵,因目前月KD來到低點,是金融海嘯後首次月KD低點,若跌至20以下鈍化,恐會再往下探底,或整理時間拉長,以時間換取空間,最佳的方式是月KD低檔黃金交叉,結束空頭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