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6袁顥庭/桃園報導

搶進歐美 友通強化智慧製造

看好未來新基建的剛性需求,將持續升級智慧工廠,滿足客戶需求

image
 ●友通部署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透過導入多項嶄新的自動化設備,將桃園新廠房打造為智慧新工廠。左起為總經理蘇家弘、副董事長李昌鴻、營運中心總經理詹信仲。圖/袁顥庭
 ●友通部署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透過導入多項嶄新的自動化設備,將桃園新廠房打造為智慧新工廠。左起為總經理蘇家弘、副董事長李昌鴻、營運中心總經理詹信仲。圖/袁顥庭

 友通資訊(2397)展現智慧新工廠的轉型成果,導入多項自動化設備,整體製程控制能力提升,包含產出率提升30%、料件掌握度99.9%、直通率99.6%,可以支應到2025年的成長。

 友通副董事長李昌鴻表示,美國加強新基建、未來歐洲也會增加,因應未來成長需求,預計每年都將投入每股純益1元,準備好滿足客戶需求。

 李昌鴻表示,台灣缺工問題嚴重,過去幾年大力推數位轉型,可以用同樣的人力提升生產產能和效能。台灣企業IT支出占比僅約2.3%~2.4%,但是美國企業高達6%,畢竟美國人力貴、人又難請,可以推自動化,不要浪費人力做低階的工作。

 友通桃園智慧新工廠產能、效能提升,將SMT生產線一舉擴增至6條,並整合高效率AS/RS無人搬運車與自動化智能倉儲系統,讓工單備料物料周轉效率提升20%、產出率提升30%。準確率方面,導入X-Ray自動點料機,精準清點及計算打件後的零件數量。智慧型供料器提供兩道智慧雙重確認,生產追溯系統則提供完整的物料產品的追溯能力,料件掌握度達99.9%。產品品質方面,透過爐前2D AOI與爐後3D AOI自動光學及X-Ray檢測,確保成品零件的正確性及製程品質。寬溫燒機室可依照客戶需求做老化測試,滿足各式關鍵應用要求的耐受性,直通率達99.6%。

 搬遷一年來,桃園智慧工廠已順利整合IT與OT系統,產線的效率、準確率與品質三大面向均獲強化,更建構混合雲架構、提升資訊系統的串接能力與正確性,充足的產能及強大效能將成為企業推動OT智能化轉型的最強助力。

 友通近年積極投入微型化主機板研發,也全力開發Edge AI相關產品,並展開垂直應用布局,包括工業自動化、車聯網、醫療等解決方案。另一方面,高品質產品供應必須有堅實且具彈性的供應鏈做後盾。

 看好未來幾年美國、歐洲新基建的剛性需求,友通除了桃園新廠之外,配合集團母公司佳世達在蘇州和越南的生產基地彈性生產,可以支撐公司一路成長到2025年,未來也會持續用併購等方式,持續擴大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