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6朱漢崙/台北報導

解決淨值比不足 第一金 明年擬為人壽增資7億

解決淨值比不足的問題,第一金控已經準備要幫第一金人壽在明年度增資7億元,這也是繼今年上半年幫第一金人壽增資5億元之後,第一金控再有為人壽子公司增資的規劃。

不過第一金控也正在等資產重分類是否獲金管會放行,倘若金管會放行,淨值比就能回升到法定以上水準,倘若不能放行的話,金控也已經為人壽增資7億元的準備,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

Fed今年強力升息,不僅使全球股匯債市波濤洶湧,也造成多家壽險公司面臨淨值比未達法定水準的問題。目前包括公股金控旗下的第一金人壽,亦在金管會3日所點名的7家淨值比跌破3%的名單上,目前的淨值比為2.03%,並且在5日財委會上被立委關注第一金將如何解決該問題。

對此第一金董事長邱月琴則在備詢時指出,對於目前人壽淨值比不足的問題,第一金已在評估為第一金人壽進行增資7億元,來把淨值比提高至3%以上。

由於主管機關會在年底正式檢視淨值比是否足夠,並要求業者提改善計畫,因此據第一金規劃,7億元的增資會在明年第一季啟動,並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

不過,4日召開的資產重分類公聽會,未有壽險公司公開反對資產重分類,因此第一金對於7億元增資規劃是先準備,但將視金管會願否放行資產重分類而定,倘若仍未放行資產重分類,第一金也會準備好為第一金人壽增資。

而兆豐金控旗下的兆豐產險,則是另一家需要母金控增資的保險公司。兆豐金在9月董事會已經通過20億元增資案,預計將在10月底之前完成對兆豐產險的增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