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6文/黃志偉

未來科技館10月13~15亮相 讓科技觸手可及

主打精準健康、運動科技兩大主題區,以場景化及互動化方式,展現14項創新加值體驗

image
 ●未來科技館精心打造「精準健康」與「運動科技」兩大主題體驗區;圖為運動科技主題區場景示意圖。圖/未來科技館提供

 未來科技可以遠在天邊也可以近在咫尺,如果未來科技只能心領神會,而不能身歷其境,就容易讓人感到虛無飄渺、遙不可及。即將在10月13日至15日在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中隆重登場的未來科技館,館內將特別精心打造「精準健康」與「運動科技」兩大主題體驗區,以場景化(看得見)與互動化(摸得著)方式,讓參觀者可以身歷其境並實際體驗創新技術帶來的應用與成效,讓未來科技不再遙遠而是觸手可及,不僅可以圍繞在我們身邊,更可以帶來具體的效益與商機。

 健康意識提升帶動全球運動健身風氣,以及各國對運動競技的表現愈發重視,運動科技的發展也愈發蓬勃並帶來新的產業機會,國內也積極發展運動科技的創新技術。在此次運動科技主題體驗區中,將展現八項科技加值的運動體驗,其中自行車運動有四項:破風取勝-自由車選手減阻技術研發、客製化之自行車非圓形鏈輪、自行車踏板建構踩模式與應用、節能減碳多功能仿生自供電自行車系統。

 此外,個人化精準訓練方面則有四項:菁英運動員高峰狀態之關鍵密碼、精準舉重運動科學、棒球投手轉速及轉軸分析與AR視覺呈現系統開發、運動營養開發策略應用於全民健康促進與競技運動表現提升。如果你想跟東京奧運金牌選手郭婞淳一樣掌握舉重的訣竅、或是像王牌投手王建民擁有不凡的投球身手,不妨可到運動科技體驗區來逛逛。

 發展「大健康產業」已成全球趨勢,其中「精準健康」更是趨勢主軸,而精準健康有望成為未來十年台灣最有機會的新興產業。

 在此次精準健康主題體驗區中,針對國人最常發生的三大健康危機-癌症、猝死、失智,從精準預防、診斷及治療照護角度提出解決方案,讓科技走進家庭展現日常應用情境,將有六件創新技術入列,包括:口袋型超音波應用於病患中耳積液疾病、改良式EMS專用微血/高吸附微型心肌酵素電化學晶片、用於智能手表之新創脈波傳導速度(血管年齡)估測系統、深度學習結合物聯網血氧機早期預警猝死、設計虛擬實境撈魚任務及觸覺回饋裝置應用於臨床平衡訓練、非侵入式智慧生醫診測-肺部疾病的預測為例。民眾可透過先進醫療設備、VR虛擬實境、AI影像辨識以及物聯網連線等方式實際體驗未來智慧醫療的應用。